太极拳劲法 太极拳的走劲发劲规律(2)

  跟劲,来劲退回,要紧跟不放,逼其出现断劲。具体来说就是,我方引劲时,对方感到不妙,即将来劲退回,我方仍要保持接触点不松开,手继续圆弧滚肘跟进,迫使退劲轨迹及方向改变,将其逼到被动位置即出现断劲。

  引劲跟劲中必须做到“粘连黏随”“不丢不顶”,才能运化出发劲打击对方的有利时机。“粘连黏随”,即在引劲跟劲过程中,保持接触点不松开,引劲中将来劲粘住,跟劲中将退劲黏住。是否能粘得住、黏得住,就是要看你在引劲跟劲中是否不丢不顶。

  引劲退劲中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是手领身随不丢开

  引劲跟劲中,来劲可能沿引劲的方向抽逃,也可能沿引劲的反方向退回,如果我方的劲跟不上,或够不着,双方接触点随即会分开,就粘不住来劲、黏不住退劲。此时,我方应随即沿其抽逃或退回的方向,随曲就伸,进行位移。

  位移中要手领身随,手需要走多少才至使来劲抽开或退开,身形马上就要跟上多少,粘住它,黏住它,使其逃不脱,走不掉,直至其落空或出现断劲。这一点一定要注意与爆发力中的身领手发(或称内动外发,、腰动手发)规律相区别。

  二是不起强劲不犯顶

  人体所发的力有肢体力、气力、念力三大类。肢体力在引劲跟劲中,只能用于保持平衡或进行位移,或在保持肢体关节松活的情况下,稍发一点与气力、念力一起去进行引劲跟劲。不能强发肢体力去参与。因为肢体力在三种力中力量强,并有特定的方向,起强劲会带来不利。

  第一,强劲一起,强化了劲力的向前运动趋势,引劲中双方的劲变成了顶劲。顶劲一出现,我方可能将对方顶过去,对方顺势抽逃而出现丢劲;对方也可能将我方顶过来,我方处于背势而出现断劲;也可能出现相持状态。这样就难以实现我方引进落空的战略目的,甚至会使我方处于被动状态。

  第二,强劲一起,强化了劲力的向前运动趋势,劲力向其他方向运转就会受局限,你的劲变成僵劲,并失去了灵活性;另外,强劲一起,人体关节即出现僵硬状态,位移运转也不灵。因此,引劲跟劲中容易丢劲。

  第三,强劲一起,强化了劲力的向前运动趋势,你的劲力运行轨迹弧度会减小,再大几乎要变成直线。你沿直线一折回,即出现断劲。你的劲一断,对方就可能发力打击。

  所以,肢体不能起强劲,只能用念力、气力及稍加一点肢体力进行运化。念力随意念走,意念一变念力马上就变,比较有灵性。意到气到,气力(棚劲)也跟着到。肢体力小了,念力可以改变它,意念可以统帅它,大了它硬要往前走,念力无法改变它。不起强劲,才不犯顶,也不容易丢。

  4.发劲

  跟劲中,如对方还没有被逼至断劲,我方发力时机仍不成熟,对方又运劲向我逼来,我又随即粘连黏随,周而复始,直至我方技击时机成熟,即对方的来劲被引进落空时,随即合力打击对方;对方处于被动状态,无力运劲与我方抗衡而出现断劲时,随即发劲攻击对方。这就是太极拳讲的“一空就打、一断就发”的发劲规律。

  了解太极螺旋走劲调整气血 

  在太极拳的行拳走架中,肺呼吸(口鼻呼吸)、体呼吸(毛窍呼吸)、丹田呼吸(俗称腹部呼吸、实际是胎息)这三个呼吸系统,与自然的、动静结合的拳势共同导引,不断地呼吐肺腑之浊气,吞吸天地之清气,使人体丹田处(即会阴穴之上,命门穴前下的小腹内),有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更好地运化作功,促使生命的源泉——性腺系统这一重点部位功能得到提高,实现炼精化气,炼气化神这一重要过程,开通经络气血津液,达到精、气、神凝聚,还精补脑。经过这门拳法的洗礼,改善了自身生理素质结构。享受到太极拳带来的身心愉快,从而深切感到——“太极拳好,是众多养生术的佳选择。”

  “养生术”古已有之,在道教典籍中记载尤多。《道藏》首经《太上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一书中就有“仙道贵生,无量度人”之说。道教因“贵生”而乐于生,乐于养,善于生、善于养,从某种意义上,可谓是“养生之教”。具体表现在养生方术上,则是“寓道于术”。

  “道教养生术的精华,在于以丹田运化修炼为核心,以经络气血津液畅通为宗旨,以运动锻炼内分泌腺为重点,通过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的过程,以达到精、神、气三宝相凝聚,身心性命相平衡为目的”(马虹语)。陈氏太极拳之所以能成为当代人们养生的上佳选择,就是因为其丹田内转功法,源于古代道教养生术文化。正如陈鑫在《陈氏太极拳图说》卷首《任脉督脉论》一章中所概括的那样,太极拳是“以易为经,以礼为纬,出入于黄老”,“存于中者,如道家所言,积精累气,积气归神之谓也。人能精神充足,则心、手、眼俱到,无论任何运动,精神自足,绝无疲弊之态。

太极拳劲法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