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刚柔 太极拳中的“刚柔”内含(3)

  或用采、捋、引化向自己的身边旁后,使对方难觅影踪,失中失势,再迅疾应变,当柔则柔,当刚则刚。以掤、捌、按、挤、靠等不同劲法,伺机进攻发放对方。

  太极拳的刚柔特点

  以柔克刚包含了以静制动和以弱胜强的特点。王宗岳的《太极拳论》说:“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能御众之形,快何能为。”以柔克刚正是《道德经》所强调的一点。

  老子说:“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道德经》。一般地说,柔弱的东西代表新生,充满生机;刚强的东西代表盛大,失去生机。

  练习太极拳每个招式都要包含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做到刚柔相济,刚柔相济是练习的太极推手和技击的核心。

  柔弱的东西含蓄,具有韧性;刚强的东西显露,具有脆性。柔弱的东西持久;刚强的东西短暂。“抽刀断水水更流”、“滴水穿石”等等都说明了“柔胜刚”的道理。

  太极拳的技击和盘架子一样,具有松、柔、圆、缓、匀的特色。中正安舒,轻松柔和的动作能使内气无微不至地运行,同时能使神意主导吞化和发放。太极拳以柔为主的技击艺术与其他的技击艺术相比,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

  武术名家吴先生曾概述为太极拳不同于其他拳术,从外形上约略有以下四点。

  太极拳与其他拳术不同,太极拳不仅锻炼身心,而且还具有防身的功效,太极拳对我们现代人有很高的价值。

  第一,太极拳不使拙力,重意不重力,不跳跳蹦蹦,始终是体气平和的;

  第二,太极拳以静制动,练拳时一直保持身心松静的状态,应变时也是保持以静制动的状态;

  第三,太极拳以柔克刚,也就是柔柔韧韧地不用力,就能战胜力气很大的对方;

  第四,太极拳能以弱胜强,在年岁体质相差很悬殊的状况下,弱者可以战胜强者。”这正好说明老子的“柔弱胜刚强”的哲理所具备的科学性和生命力。

  鼓柔卸刚、以柔克刚是太极拳的核心要素

  以柔克刚是太极的上乘功。滴水可以穿石,水可溃堤,高压水枪能够采矿。要明了“万物之刚易折断”,“火旺的炉子先灭”的道理。

  玻璃怕碰易碎,铁条怕折易断。寿星很少有刚猛过盛的武夫蛮将。

  当今人们习拳练武的宗旨,除少数人为技击比赛外,大多都是为陶冶情操,强身健体,因此我们行拳走架,必须放松身心,轻柔行气,化僵去拙,有心存柔练习,便会在无意中产生刚劲。

  柔非散软,柔中有厚重;刚非僵硬,刚中有柔韧。要行柔存活,养精蓄气,多涵养,多引化,少攻击特征少发放,以达到气血畅通,强筋壮骨,精神愉悦,延年益寿的目的。

  即使是技击推手,也不提倡用蛮劲拙力,要学习水的柔韧性、渗透性、灵活性、应变性、隐蔽性、适应性等品格。不丢不顶,不偏不倚,无过不及,实施意动形随、内引外发、气催劲发、柔化刚发,以柔抑刚的劲法战术。

  曾有论述世人不知,皆以太极拳为柔术,殊不知用功以来,千锤百练,刚而归之于柔,柔而造至于刚,刚柔无迹可见。

  但就其外观之,有似于柔,故以柔名之尔,而岂其然哉?且柔者,对于刚而言之耳,是艺也,不可谓之柔,亦不可谓之刚,第可名之为太极。

  太极者,刚柔兼至,而浑于无迹之谓也。其功也多,故其成难。在这里,陈鑫指出了世人认为太极拳是柔术的偏见,明确提出太极拳不可偏执于刚,也不可偏执于柔,而应是刚柔相济,才符合太极拳名的真义,才是名符其实的太极拳。

  刚、柔是太极拳阴阳范畴中的一对矛盾,在练习和应用之时,应该做到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相济。纯刚无柔,或纯柔无刚,即是只有阳或只有阴,均不能称之为太极拳。

  太极拳的刚柔相济包括多个方面的含义,其中重要的有太极拳功成之时呈现的“状态”,应用时的“特点”以及太极拳运动技能形成过程所遵循的“规律”。

  结语:综上所述,您对太极拳的刚柔内含是否了解了呢?太极拳是中华武术,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修炼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急于求成,在慢练中,领会太极拳的深层含义。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的刚柔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