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好处 练太极拳可以养生保健(2)

  练习太极拳的4大养生作用

  一、太极拳运动,是当代人养生、健身的首选

  我们说太极拳运动是当代人们养生健身的首选,是因这一运动经过科学的验证表明,它符合现代科学的原理,具有很高的养生强体价值。

  这一运动给人们带来的益处是

  1、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血脂。

  2、增强血管的通透性,以降血压。

  3、增加唾液,改善消化和吸收,提高胃肠功能,有效防治糖尿病。

  4、能显著增大脑波的能量,促进左右脑功能的平衡与协调。

  5、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抗御疾病和保持健康的能力。

  6、练拳如浸润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似清泉濯涤心灵,荡涤污浊,改善人们(特别是老年人)的一些不良情绪、思虑,性格,增加记忆力与动作的稳定性,改善睡眠的质量,并从太极美育功能中获取更加愉悦的心情与淡定而和谐的心态。

  7、更重要的是太极拳运动对人体经络的平衡、扩容,增加通透性,传输性及消除瘀滞阻塞,起到有力的调节与促进作用。

  二、千古一拳,养气为根

  上述所讲太极拳有如此好的养生强体作用,拳理在哪里?这里首先需要明白太极拳练的是什么?我们说太极拳是“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太极拳是通过练有形之身,得无形之气。而这气的重要作用,就在于“内强五脏和六腑”。

  五脏指人体的心、肝,脾、肺,骨。脏,古通藏。五脏具有藏的特点,藏精,藏气,藏血、藏神。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以五脏为中心,通过经络与各腑其他组织器官相联系,从而形成有机的整体。

  六腑指胆、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腑,在《黄帝内经》中写作“府”,有府库的意思。六腑的基本机能是受纳、消化食物,并分别清浊,传送糟粕。

  我们说太极拳养生,宽泛来讲,是指人的精气神,但,这里尤以“养气”为主。太极拳对人体“气”的滋养,主要是对外气,天地浩然之正气的调摄和内气(先天之气)的调养。以后天浩然之正气和水谷精微之地气,对先天之元气的返哺与充实。

  三、“气”分阴阳

  对于气,我们知道,它又分阴阳属性。自然界的万物都有其灵根,人也不例外。在阴阳二气中,阳为阴的灵根,阴阳处一个统一体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离。阴阳平衡这是养生的原则。在这个原则中,阳为主导,为本源,为根本。

  人的一生,从生长、发育、结婚、得子,生活,工作等一切活动中,其耗散的“气”主要是人体的阳气。《黄帝内经》在《保命全形篇》中讲:生命中大的宝就是“气”,具体来说就是阳气。明代大医家张景岳说过一句话:“天之大宝,只此一丸红日,人之大宝,只此一息真阳。”这就是说,天上大的宝贝是太阳,人身上大的宝贝就是阳气,并把这种阳气比喻为人身小宇宙的太阳。在深入研究的时候,我们更加明白,太极拳所练的“气”、得的“气”、养的“气”、固守的“气”、其实就是“阳气”。所以保护了一身之阳气,也就保护了生命、保护了健康,这才是太极拳的养生之道。

  四、“气”与呼吸的关系

  知道了“气”的重要作用之后,还要弄清“气与呼吸”的关系。太极拳习练中,是通过外摄之气,来保证行拳中对氧的需求。如何才能获得习练中的大“有氧化”?这就关系到是何种呼吸的方式。我们说太极拳习练中,首先是变日常胸腔呼吸而为腹式呼吸。

  结语:读了上文相信大家对于太极拳养生作用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适当的练习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动作比较舒缓,适合所有的人群练习,不会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太极拳养生作用 太极拳的好处 练习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