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万家灯火视频:毛俊同讲补气药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7 10:09

  我们的身体可能时刻都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我们随时会被细菌侵入。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佳的身体状况。我们要加强体育锻炼,还要进行适当的药膳滋补。那么究竟有哪些补气药膳呢?那就随视频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补气药膳

  补气食疗药膳有助于我们提高抵抗力,对我们的身体非常也有好处。

  参芪粳米粥

  原料:黄芪30克,人参10克,粳米90克,白糖适量。

  功效:本品具有大补元气、健脾胃之功效,适于劳倦内伤、五脏虚衰、年老体弱、久病羸瘦、心慌气短、体虚自汗、慢性泄泻、脾虚久痢、食欲不振、气虚浮肿等一切气衰血虚之症患者食用。

  做法:(1)首先将黄芪、人参切成片,清洗浸泡,放入砂锅中煎出浓汁取其汁液;再加冷水如上法再煎取汁液。

  (2)将两次滤取的药汁分成两份,早、晚各用1份,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熬煮成粥后,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

  用法:每日早、晚空腹食用。连食5天为1个疗程。

  人参莲肉汤

  原料:人参10克,莲子10粒、冰糖30克。

  功效:补气益脾,适用于体弱多病,腹痛腹泻等症。

  做法:将人参、莲子(去芯)放在碗内,加洁净水适量发泡,加入冰糖,再将碗置蒸锅内,隔水蒸炖1小时。

  用法:本品具有补益气血、健脾益胃之功效,适用于气血不足、久病体弱、疲倦乏力、面黄肌瘦等症。

  做法:将鳝鱼剖脊背后,去骨及内脏、头、尾,切成丝。将当归、党参装入纱布袋中扎好口,与鳝鱼丝一同置于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及料酒、酱油、姜片、食盐用旺火烧沸,再改用文火煨炖1小时后取出药袋,加入适量味精调味即可。

  用法:食鳝鱼、饮汤,每日1剂,分2次服食。连续食用5~7剂。

  人参莲肉汤

  原料:人参10克,莲子10粒、冰糖30克。

  功效:本品具有补气益脾之功效,适用于病后体虚、气弱、食少、疲倦、自汗、泄泻等症。

  做法:将人参、莲子(去芯)放在碗内,加洁净水适量发泡,加入冰糖,再将碗置蒸锅内,隔水蒸炖1小时。

  用法:食用时,喝汤、吃莲肉。

  提示:人参可连续使用3次,次日再加莲子、冰糖和水适量,如前法蒸炖和服用,到第三次时,可同人参一起吃下。

  人参高粱酒

  原料:人参30克,高粱酒500克。

  功效:本品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固脱、安神益智之功效。

  做法:将人参切成片置于高粱酒中,加盖密封后置于阴凉处,每日摇晃1次,浸泡15~20日即可。

  用法:酒将尽时,再加酒如上法浸泡至人参味淡薄后取参食之。另在服食本品期间,不宜喝茶,忌食萝卜。

  本期嘉宾介绍

  毛俊同

  男,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视频 毛俊同 补气药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