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万家灯火视频:张纾难讲什么是发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30 09:44

  中医养生已经变成了一种很时尚的帮助我们健康的方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一种“发物”的说法很多人都知道。那么,究竟什么是发物呢?以及发物的对我们人体究竟有什么影响呢?接下来请我们的张纾难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发物

  发物在我们的民间是广为流传的,其实就是很容易引起我们体质过敏的食物。

  发物是指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通常情况下,发物对大多数人不会产生副作用或引起不适,只是在特殊条件下,对某些特殊体质的人产生作用。

  发物对人体而言为异体蛋白,这种异体蛋白在某种特殊情况下,如组织胺可使血管通透性增高,异体蛋白在没有被完全分解成单个氨基酸的情况下被肠道吸收,并进入到血液中,出现充血、水肿、腺体分泌亢进及嗜酸性白细胞增高等现象,表现为皮肤病、发热等过敏反应。即过敏反应是由蛋白质引起的。

  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引起的症状,不属于过敏反应。

  如某些皮肤病患者在服食刺激性的食物后,会加重瘙痒的程度,这主要因为刺激性食物可促进血液循环,血液流速加快,毛细血管扩张等引起的。

  发物并没有严格的界定范围,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发物也有所不同。

  如带鱼对某人来讲是发物,因其每次吃带鱼都会引起过敏反应,或多数情况下出现过敏反应;但对于其他人来讲带鱼就是美味佳肴,吃带鱼根本不会出现过敏反应。

  有些人只有在身体极度的虚弱情况下,才会因为吃某种食物而过敏,但是当身体好的时候吃,是不会过敏的。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由于某种食物给人们造成的过敏反应次数较多,此食物就普遍被认为是发物。

  被认为是发物的食物有以下几类

  1、食用菌类。主要有蘑菇、香菇等,可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旧病,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2、海腥类。主要有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等水产品,这类食品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荨麻疹症,也易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

  3、蔬菜类。主要有竹笋、芥菜、南瓜、菠菜等,这类食物易诱发皮肤疮疡肿毒。

  4、果品类。主要有桃子、杏、银杏、芒果、杨梅、樱桃、荔枝、甜瓜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热,发痈、疮、疽、疖、虫疳等,多食杏生痈疖,伤筋骨。

  5、禽畜类。主要有公鸡、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驴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鹅蛋、鸭蛋等,这类食物易触发肝阳头痛、肝风脑晕等宿疾,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本期嘉宾介绍

  张纾难

  男,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 现任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副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全科医学杂志》、《中国中医急症杂志》编委。

  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87年至今,在中日友好医院工作。

  擅长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断与治疗,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及咳嗽变异型哮喘,肺间质疾病(纤维化),慢性咳嗽,咽炎,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各种发热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视频 发物的种类 张纾难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