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万家灯火视频:赵霖讲考试前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0:02

  考试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都是一件人生中的大事。很多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考出好成绩, 可以说是煞费苦心。那么,在孩子考试的期间,究竟吃什么有利于孩子的发挥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赵霖专家来给我们说说考试前吃什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霖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国家卫生部聘 “健康教育首席专家”、 中央保健委员会预防保健会诊专家。

  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微量元素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老年保健学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微量元素分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镁”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

  考试前吃什么

  1.考前吃鱼油不顶用

  很多家长觉得,因为考试会让孩子很费脑,所以会给孩子吃一些补脑的食物。

  因为学习“费脑”,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补脑,除了买保健品,也会经常给孩子吃核桃、鱼油等“补脑”的食物。

  专家表示,考前吃鱼油补DHA没什么实际意义,因为omega-3脂肪酸虽然为大脑细胞的发育所需要,但大脑细胞在童年时就已经发育完成,细胞终生不再增殖。

  其实,在考试前无论吃多少的补脑食物,也不会长出新的细胞。

  虽然婴幼儿和老年人摄入足够的DHA是有益的,但对成年人来说,没有研究发现吃十天半月DHA临时抱佛脚会有什么实际意义。

  2.考生期间不要大鱼大肉

  有的家长想着考试期间要给孩子补充营养,于是经常大鱼大肉,名曰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专家表示,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的确很必要,多种神经递质要靠它们来合成,但人一天也就需要几十克的蛋白质,供应太多并没有额外的好处。

  其实对于一些不怎么运动的女生来说,只需要二两肉加个鸡蛋,在加杯牛奶和一碗米饭就可以了。

  相反,鱼肉类食物太多,对于精神压力大、脑力劳动负担沉重的人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因为蛋白质类的食物需要较多的胃酸和蛋白酶,氨基酸被吸收之后的后期处理也复杂,所以吃高蛋白食物会给胃和肝脏带来较大的压力,会给消化系统带来沉重负担。

  专家提醒家长,压力越大,就越需要吃清淡简单的食物,尽量降低消化系统对人体精力和能量的消耗,才能保证饭后不至于昏昏欲睡,脑力效率下降。

  因此,孩子考试期间尽量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彻底煮熟的淀粉类食物,各种煮熟的蔬菜等。

  3.少吃甜食

  此外,血糖反应过高的食物,也不利于大脑的思考。研究早已知晓,高碳水化合物食物能升高血液中5-羟色胺的水平,而它对于睡眠有促进作用。

  有研究发现,即便同样吃大量米饭,吃高血糖反应的大米品种,和吃低血糖反应的大米品种相比,感觉困倦的时间会显著提前。因此,孩子考试期间,应尽量少吃各种甜食、甜饮料和含香精色素的加工食品。

  4.午餐、晚餐别吃太饱

  有研究显示,同样的食物内容,用餐量大的人会感觉更为困倦。因此范志红建议,孩子在考试期间午餐、晚餐七八成饱,避免影响饭后的学习,两餐间宜有少量加餐,以水果、酸奶为宜。

  5.注意饮食卫生

  考试期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意饮食卫生,严格预防食物过敏和食物中毒,不吃来源可疑和以前没吃过的食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