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万家灯火视频:赵霖讲夏季吃什么蔬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0:11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都会感觉自己心浮气躁、吃不下食物。这样对身体是非常不好的。其实,在夏天是果蔬的旺季,很多蔬菜都是这个季节上市的。那么,夏季吃什么蔬菜养生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赵霖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夏季吃什么蔬菜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夏季吃什么蔬菜养生

  多吃凉性的蔬菜

  因为夏天天气热,很容易导致一些湿气侵入人体,然后导致自己出汗气虚。这样会导致脾胃不好,食物难以消化。

  加之近年来,肉类等动物性食物消费量增加,体质呈酸性,多内热。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角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

  在夏季上市的蔬菜中,哪些是凉性的呢?瓜类蔬菜除南瓜、金瓜、属温性外,其佘如苦瓜、黄瓜、丝瓜、西瓜、菜瓜、甜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脑、落葵(紫角叶)、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也属于凉性蔬菜。

  上面所说的蔬菜都是很不错的,要经常性的吃。

  多吃“杀菌”蔬菜

  多吃些“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

  这类蔬菜包括:韭菜、洋葱、香葱、大葱、大蒜、青蒜、蒜苗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杆菌、球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抵御作用。

  作用突出的是大蒜。近年研究查明,大蒜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大蒜素。由于大蒜中的蒜酶遇热会失去活性,为了充分发挥大蒜的杀菌防病功能,好生食。

  上面所说的各种葱蒜类的蔬菜,每种都具有一些杀菌的消毒作用。

  夏天主食吃什么好?

  夏天要先保证吃好早餐,早饭要有营养,如牛奶、燕麦片、粥、馒头、面包、鸡蛋等,适当搭配新鲜的黄瓜、蔬菜、水果,如西红柿、猕猴桃。

  夏天要多吃蔬菜,如凉性平和的瓜茄类。同时添加糖醋柠檬汁等调味,以增进食欲。

  午餐和晚餐好干湿搭配,要选容易消化的馒头、鸡蛋饼,既补足热量又增进食欲。同时补充含有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鸡蛋、瘦肉、鱼、禽肉类等,注意不能油腻,尽量采用清蒸、煮、凉拌等方式,也可以煲一锅荤素搭配的靓汤,既富有营养又容易消化,如冬瓜番茄小排汤、鸭块菌菇汤。

  吃什么水果、饮品好?

  夏天适合的,就是绿豆汤了。另外夏天的水果,属西瓜好,但也不能贪吃,孕妇尤其要注意,每天吃小半个西瓜为限量。

  本期嘉宾介绍

  赵霖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国家卫生部聘 “健康教育首席专家”、 中央保健委员会预防保健会诊专家。

  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微量元素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老年保健学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微量元素分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镁”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视频 立夏吃什么 赵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