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0万家灯火视频:赵霖讲夏季主食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0:18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都会感觉自己心浮气躁、吃不下食物。这样对身体是非常不好的。很多爱美人士,觉得夏天不吃主食可以减肥。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接下来就请我们的赵霖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夏季主食吃什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夏天来了只吃菜不吃主食不靠谱

  在夏天,很多爱美的女性为了减肥而只吃菜,不吃饭。

  完全不吃主食不可取,但对于在夏季没胃口的人群,少吃的主食所缺失的营养可以通过部分蔬菜豆制品等替代。

  我们全天能量的55%到65%都来源于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是主食、水果和含有淀粉和糖类比较多的蔬菜。没有碳水化合物是不可以的,吃主食的目的就是补充碳水化合物、补充能量。

  如果你不吃主食,就代表你的身体没有及时的补充能源。

  食物中可产生热量的成分有三大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类。按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日常膳食中供热量的比例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分别占总供热量的10%到25%、20%到25%、60%到70%。

  如果只吃菜不吃主食,就意味着我们身体所需热量来源靠蛋白质和脂肪提供,而很多菜通过油烹饪,更容易导致体内脂肪囤积过多,从这方面说,更不利于利用不吃主食减肥的女性保持好的身材。

  对于胃口不好,吃不了太多主食的人,可以选择吃碳水化合物多些的蔬菜,例如土豆、芸豆、胡萝卜以及一些豆制品,可以部分替代主食。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吃主食仍然是每天不可忽视的一个饮食习惯。

  夏天巧吃主食好胃口

  一到夏天,许多人的胃口都像坐上滑梯一样,一蹶不振。

  这时,来个拌凉皮、拌米线、酸辣粉丝,口感清凉爽滑,岂不快哉?在人们通常的印象中,粉丝、宽粉等都被归在菜中,用它们做成的菜肴,在饭馆的菜单上,更是不会出现在主食一栏。

  其实,如果刨根溯源,他们跟米、面、豆、红薯等主食,还是远房亲戚呢。

  米线是用大米发酵,经过磨浆、澄滤、蒸粉、压制、漂洗等工序制作而成的;凉粉、粉丝、宽粉等食品都是由豆类、薯类等食物制成的,品种繁多,如绿豆粉丝、蚕豆粉丝、红薯粉丝,土豆粉丝等;凉皮则是面粉做的。

  然后将一个圆底形的类似锅的器具放在盛有开水的锅里,在此器具上擦一层油,把倒出清水的面糊放入少许,加温即可。

  虽然粉丝等食物来源于米面,但在这种精制过程中,热量也不减反增,粉丝、豌豆粉等食物,热量都比米面要高出一些。想要控制体重或有“三高”的人,吃粉类食物还得悠着点。

  如果菜中有了凉皮、粉丝,就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免导致肥胖或血糖波动。除了粉类外,进食毛豆、黄豆、蚕豆以及土豆、山药、芋头等含淀粉高的食物,也要遵循同样的原则。

  当然,有两种特殊的粉,大家可以多吃。一种是来自于蕨菜的蕨根粉,一种是酷似粉丝热量却非常低的魔芋。

  蕨根粉富含铁、锌、硒等微量元素和多种氨基酸,具有滑肠通便、清热解毒、消脂降压等功效,还有防癌、护肝等药用功能。魔芋富含食物纤维、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可清洁肠胃、降低胆固醇、降高血压,对防治糖尿病有良好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赵霖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国家卫生部聘 “健康教育首席专家”、 中央保健委员会预防保健会诊专家。

  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微量元素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老年保健学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微量元素分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镁”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