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7万家灯火养生:王旭东讲秋天便秘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18 09:51

  随着时间的推移又来到了秋季,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天气也渐渐变凉了,人们就非常容易患上一些疾病。是非常容易患上便秘的,那么秋季便秘怎么办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王旭东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天便秘怎么办

  1、多喝水保持水分充足

  天气比较干燥是非常容易便秘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补充水分。

  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的轻体力活动成年人每日至少饮水1200毫升(约6杯),秋季气候干燥,人体皮肤每天蒸发的水分增多,为了及时补充这些损失。

  每天还应适当增加饮水量,适量的水可以起到稀释作用,使肠道的推动更有力,当然也就可以减少便秘的尴尬了。

  在自己工作或者学习的地方,都要准备好水,让自己随手就可以拿到。

  除了多喝开水,也可饮用淡茶、豆浆、牛奶等流质饮品,以养阴润燥,弥补损失的阴润。

  还可以饭前先喝碗清汤,以稀释菜的盐分,保持体内的水分。

  2、饮食以“润”为主

  润肠的关键在于饮食调理。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吃水果蔬菜,不仅健康而且可以非常好的补充我们所需的水分。

  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麦片、糙米、玉米、红薯、芹菜、菠菜、竹笋、莲藕、胡萝卜、冬菇、核桃、香蕉、柚子、苹果、火龙果、猕猴桃等。膳食纤维可以增大食物的残渣量,刺激大肠的蠕动。

  有便秘、痔疮症状者可多食菠菜、芹菜、竹笋等多纤维食物以及黑芝麻、蜂蜜等,以便刺激大肠的蠕动。少吃韭菜、大蒜、葱、姜、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调味品,煎炸食物吃多了皆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3、多做运动,刺激肠胃

  久坐不动,身体缺乏运动,肠道肌肉就变得松弛,蠕动功能减弱。再加上女性腹肌天生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因此容易出现便秘。

  许多女性或者上班族长期坐在办公椅上,缺乏锻炼,因此应当早起空腹饮水,仰卧起坐1~2分钟,或沿着结肠走向顺时针按摩腹部,刺激肠道、促进肠蠕动。不要久坐不动,每隔1~2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

  4、简单的按摩法

  此外,几招简单的按摩法也能帮助大家在家中轻松养肠。针对水肿引起的便秘,应顺着淋巴流动的方向,从腹部开始往胸部,用手掌往上按压。施压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歪斜。

  而压力引起的便秘,会导致便便残留在腹部右侧,因此用手掌对着肚脐的右侧摩擦。可以打圈轻柔地进行按摩哦。

  如果是因大肠内气聚气滞导致便秘,用手掌从肚脐的上方至下方按压。像是要把气体压出来一样,一下一下地施压。

  5、注意精神起居

  因为精神刺激常可引起气机郁滞,这样就能影响大肠的传导功能,使腑气不通,导致便秘加重。因此,便秘病人应避免过度的情志刺激,保持心情舒畅。

  在平时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使直肠的排便运动产生条件反射而按时大便。戒烟酒,避免滥用药。当有便意时,避免抑制排便,应及时排便。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东

  男,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研究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委员,养生康复专家。荣获中国首届杰出青年中医金奖、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中医奖、江苏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奖、江苏省高校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10余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在中医美学、中西医比较研究、音乐疗法、中医文献、老年医学、康复医学领域有突出成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便秘怎么办 王旭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