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万家灯火养生:刘纳讲夏日养生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15 10:29

  现在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都会发现自己有食欲不振,不想吃饭的症状。其实,在夏天喝一些养生粥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有哪些是夏天比较适合吃的养生粥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刘纳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夏日养生粥的做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天喝粥更消暑

  现在天气热,很多人都喜欢开空调,然后吃一些比较寒冷消暑的食物。

  但杨力认为,夏天吃太凉的食物只会起到一时的缓解作用,并不能真正起到消暑的目的。

  “进入到阳气盛的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损失津液水分较多,易伤津耗气。

  夏天我们吃东西应该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好不要吃太过冰冷、难以消化的食物。

  如果这时候能喝一些粥,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还可以通过搭配丰富的食材,达到滋补身体、预防疾病的功用。”

  粥具有温、软、淡、香、黏等特点,便于消化吸收,又保护胃黏膜,增添津液。

  特别是粥熬好后上面漂浮着的一层黏稠的物质,中医里称为“米油”,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甚至可以和参汤相提并论。对于老年人来说,常喝粥,还能起到益寿延年的效果。

  那夏天究竟喝什么粥好

  西瓜皮绿豆粥

  西瓜皮是一种很解暑的食物,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促进排尿。

  绿豆也能够清热败火、防暑解毒,还是养脾胃的良品,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的功效。

  做法:先将大米同绿豆入锅煮10分钟,削去西瓜皮的外表硬皮,切成丁后加入到锅内,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吃时可加些白糖或陈皮丝。

  莲子百合粥

  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莲子性平,能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此粥清香甜润,经常服食能健胃补脾,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很好的功效,还有美容驻颜的效果。

  做法:将百合切成小块,莲子用热水泡软,然后加入大米和百合同煮,待水烧开后,再放入莲子和小枣,改用中火继续熬煮到熟。

  冬瓜瘦肉粥

  冬瓜是夏天适宜吃的凉性蔬菜,具有生津止渴,清热祛暑的功效。与大米和瘦肉同煮,能清热解毒、健脾利尿,兼有减肥的功效,适合暑热烦闷时食用。

  做法:大米入锅后煮25分钟,将冬瓜切成小方块,猪肉馅加盐、湿淀粉拌匀后同加入锅中,继续煮10分钟。

  丝瓜粥

  丝瓜味甘性凉,可解暑除烦。食用丝瓜粥能防止暑热、清热化痰,利湿解毒。身热烦渴、痰喘咳嗽的人,可多吃一些。

  做法:先将大米放入锅中用旺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至六成熟。再将丝瓜洗净去皮,切成豆粒大的块加入到粥中,煮到瓜烂粥熟即可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女,营养专家,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

  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

  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刘纳 夏日养生食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