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2万家灯火养生:陈明讲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25 13:57

  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这样的困扰,一到冬天,就会全身发冷,手脚冰冷。其实这样是很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的。那么,如果你的手脚冰冷该怎么办呢?下面就请我们的陈明大专家来给我们讲讲手脚冰凉怎么调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从医二十余年,师从于我国中医药学家刘渡舟教授,一直从事医圣张仲景学术思想研究,临床善用经方治疗内科、妇科及儿科杂病,尤对脾胃病、肠道疾病、肝胆病、心脏病、糖尿病、发热性疾病、咳喘、痛风、失眠、皮肤痒疹及妇科月经不调、带下病、小儿发热、厌食、消化不良等疾病有独特疗效。

  擅长疾病:脾胃病,肠道疾病,肝胆病,心脏病,糖尿病,发热性疾病,咳喘,痛风,失眠,皮肤痒疹,妇科月经不调,带下病,小儿发热,厌食,消化不良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手脚冰冷会给女性带来什么样的危害

  如果要想知道手脚冰凉会给女性带来什么危险,就的先知道造成手脚冰冷的原因。

  一、血液循环不好

  比如:心脏衰弱,血液无法顺畅的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贫血,循环供血量不足,或者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

  另外如果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也会使手脚特别是指尖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末梢循环不良”。

  可以吃一些能够改善贫血状况的药物来改善这种情况。

  二、体内阳气不足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为不通,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原因的影响,致使肝脏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肝脏阳气不足,肢体冷凉,手脚发红或发白,甚至出现疼痛的感觉。

  三、由于月经或者生育所引起激素发生变化

  女性在有手脚发凉症状的人群中占绝大多数。这是因为激素变化通过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从而引发寒症。所以大部分女性在来月经期间都会感觉到手脚冰冷!

  四、其他疾病因素

  如今社会生活和工作导致精神压力过大,心里过分敏感,如果平时过度操劳,时常心神不宁也会造成女性手足寒症。

  手脚冰凉怎么办

  1、多运动,勤甩手

  为了改善手脚冰冷这种现象,女性可以在一起床的时候,就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慢跑啊等等。

  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双手顺便甩一甩,走上30分钟左右,这样能促进气血运行,使全身暖呼呼的这很重要,因为一早就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所以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也不容易手脚发冷。

  如果是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那么一个小时后,好站起来走一走,踏踏步,工作中也时不时的活动一下手指,脚趾,都可以帮助血液循环。

  2、多补充维他命E

  维他命E可扩张末梢血管,对于末梢血管循环畅通很有帮助。但维他命E的效果较慢,需持续3个月才能见效,而且每天必须服用210-250IU才足够。

  推荐食物例如牛奶,鸡蛋或者鱼肝油之类的,猕猴桃、玉米、菠菜、卷心菜等也富含维他命E。

  3、多吃含烟碱酸的食物

  烟碱酸对于稳定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很有帮助,也可改善神经紧张,紧张性腹泻,皮肤炎,更可扩张末梢血管,改善手脚冰冷。如果大量服用,还可能脸部通红,发烫。

  烟碱酸在动物肝脏、蛋、牛奶、起士、糙米、全麦制品、芝麻、香菇、花生、绿豆、咖啡中,含量都很丰富。

  维生素B1,B2,B6能帮助烟碱酸的合成,想促进末梢血管扩张,每天可补充30-60mg维生素B群。

  4、多吃坚果,胡萝卜

  日常多食用如坚果类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饮食佳选择。

  其他如牛肉,羊肉,海鲜类,糙米,糯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等都属于温热食物,是手脚冰冷的人应选择的食材。

  特别提醒的是,手脚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或喝冷饮。

  5、培养吃辛辣食物的习惯

  像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葱、咖喱等辛香料,可促进血液循环。利用平常饮食时,搭配食用,例如吃炒面、炒米粉时就加点辣椒酱;喝汤时就多加点胡椒粉;吃水饺时,配碗酸辣汤,无形中就多吃进很多辛香料。

  6、多吃温补的食物也可用中药调理

  如人参茶、姜母鸭、桂圆茶、黑芝麻、甜汤圆等。冬天吃不仅让身子暖,也会达到补身效果,手脚也不会再冰冷。

  中药中有很多药物可以改善和预防手脚冰冷,如人参、党参、当归、丹参、北耆、鹿茸、玉桂、肉苁蓉、仙茅、玉桂子、桂枝、麻黄、干姜、花椒、胡椒、肉豆蔻、草豆蔻等。不论是泡茶,熬煮,入菜,多多吃就对啦。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