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7万家灯火节目:韦云讲看面色知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30 10:21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当我们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疾病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观察我们的面部的气色来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看脸知健康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韦云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看面色知健康

  面红

  多为热证

  如果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脸上非常的红那么就非常有可能是热证,一般是患者的体内实热盛,这些人非常容易上火。

  午后两颧骨潮红者,属于阴虚证,是因阴虚阳亢,虚火上炎所致,多见于结核病患者。

  另外,现代一些疾病也可见面红,如红色见于颐(面颊及腮)上,是心脏有病的征兆。如面色通红,伴有口渴甚至抽搐,则常见于急性感染所引起的高热性疾病患者。

  面黄

  多为脾虚或湿证

  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了面黄的现象,那么一般情况下就是脾胃虚弱的表现,还有可能是湿证,应该引起重视。

  面色萎黄者,多属于脾胃气虚,是由于脾胃虚衰,水谷精微生成不足,机体失养,面色淡黄无华而呈萎黄。

  巩膜及全身都为黄色,多见于黄疸型肝炎、胆道结石、胆囊癌和胰腺癌等病。

  钩虫病患者由于长期慢性失血,造成面色枯黄,俗称“黄胖病”。

  面白

  多为虚证、寒证、脱血、夺气

  如果出现了面部发白,苍白的那种,那么肯定是身体非常的虚弱,还有可能是贫血所导致的,可以调理一下身体。

  面色苍白属于虚证和寒证,如有些人面色较白,体型肥胖,属于气虚或阳虚。这些人尽管体胖,但体质较差,容易感冒。而面色淡白无华多见于贫血及某些肺病患者。

  心脏病二尖瓣关闭不全者,其面部也可能呈现苍白之征象。当铅中毒时,患者以面色灰白为主要特征,医学上称为“铅容”。

  面青

  多为寒证、痛证或气滞血瘀

  身体某处疼痛难忍,在引起手脚抽搐的同时,也会令面色转青。体内寒气过重者,或会出现胃寒,脘腹剧痛,以致面色苍白、淡青或青黑。

  身体过于虚弱的老人,心力不足,令气血运行不畅,心血瘀阻,以致心胸刺痛,可见面色青灰,口唇青紫。妇女若面带青色,可能是因肝强脾弱、瘀血阻络、少食多怒或月经不调所致。

  面黑

  多为肾虚、寒证、血瘀

  面色发黑以及两眼圈发黑都是肾虚的表现。面色黧黑是体内有瘀血的表现。另外如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心肺功能不全、肝硬化、肝癌等疾病患者,都可出现面色变黑。

  病情愈重,其颜色亦愈深。一般额头发黑,是病情危重的信号,病人常会衰竭而死。

  本期嘉宾介绍

  韦云

  女,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免疫系统疾病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预防逆转白血病多药耐药临床研究课题,对中西医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疾病有其独特见解。另外,运用中西医结合或单纯中医治疗再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纤维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血液系统疾病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等免疫系统疾病具有较好疗效。

  对中西医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疾病有其独特见解。另外,运用中西医结合或单纯中医治疗再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纤维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血液系统疾病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等免疫系统疾病具有较好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看脸知健康 韦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