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我是大医生:孙文兵讲肝癌的诱导因素

  肝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越来越多见了,我们的肝脏一旦出现了问题,往往会导致我们患上一些其他的疾病。那么日常生活中导致患上肝癌究竟有哪些具体的原因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癌的诱导因素

  (1)病毒性肝炎

  各种来兴的病毒性肝炎是诱发肝癌的原因之一。

  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

  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2)黄曲霉毒素(AFT)

  黄曲霉素B是一种致癌物质,也是导致肝癌的因素之一。

  适宜于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

  (3)水源污染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4)化学致癌物质

  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

  还有一些农药,酒精,黄樟素等都有可能导致患上癌症。

  (5)其他因素

  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6)免疫状态

  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现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基因突变

  近年来,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本期嘉宾介绍

  孙文兵

  男,肝胆外科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军医系,成长于全国的第三军医大学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师从于黄志强院士、韩本立教授等的肝胆外科专家。现任肝胆外科主任、科研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成员、《中华肝胆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微创外科杂志》编委等职。2002年被解放军总后勤部评为科技新星。先后两次赴美国学习深造。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学术著作5部,参与编写著作6部。临床经验丰富、医学理论扎实、手术技巧精湛,曾成功救治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重症患者,在肝、胆、胰、脾疾病的救治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孙文兵 我是大医生 肝癌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