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

    茼蒿是我们在生活生活中比较常吃的蔬菜。不过也有一些人不喜欢茼蒿的味道,虽然有点中草药的味道,但是吃起来口感还是不错的,而且茼蒿的营养也是比一般蔬菜要高,在中医里茼蒿也是非常好的药材,可以治疗很多种疾病,所以这也是大家喜欢的理由,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茼蒿的知识吧。

    目录

    1.茼蒿是什么 2.茼蒿的营养价值

    3.茼蒿的功效 4.茼蒿的吃法

    5.茼蒿的食用禁忌 6.孕妇可以吃茼蒿吗

    7.哺乳期可以吃茼蒿吗 8.如何挑选和保存茼蒿

    茼蒿是什么

    茼蒿又称同蒿、蓬蒿、蒿菜、菊花菜、塘蒿、蒿子杆、蒿子、桐花菜(在福建等地也叫鹅菜、义菜),拉丁文名为Chirstysanthemum coronarium L,英文名:Crown daisy。菊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叶互生,长形羽状分裂,花黄色或白色,与野菊花很像。瘦果棱,高二三尺,茎叶嫩时可食,亦可入药。

    我们经常听说在古代有一种叫做皇帝菜,其实这种皇帝才就是我们今天的茼蒿,由此可以看得出来,茼蒿的在古代中的地位,只有皇帝能吃的菜,那它的营养价值也非一般的蔬菜了。在现代的中国很多地方都种植茼蒿,比如江苏,石家庄等等。

    茼蒿,是菊科植物蒿子杆和茼蒿的茎叶。由于它的花很像野菊,所以又名菊花菜。茼蒿的茎和叶可以同食,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一般营养成分无所不备,尤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超过一般蔬菜。

    光滑无毛或几光滑无毛。茎高达70厘米,不分枝或自中上部分枝。基生叶花期枯萎。中下部茎叶长椭圆形或长椭圆状倒卵形,长8-10厘米,无柄,二回羽状分裂。一回为深裂或几全裂,侧裂片4-10对。二回为浅裂、半裂或深裂,裂片卵形或线形。上部叶小。

    花

    头状花序单生茎顶或少数生茎枝顶端, 茼蒿图片欣赏。但并不形成明显的伞房花序,花梗长15-20厘米。总苞径1.5-3厘米,总苞片4层,内层长1厘米,顶端膜质扩大成附片状。舌片长1.5-2.5厘米。

    舌状花瘦果有3条突起的狭翅肋;肋间有1-2条明显的间肋。管状花瘦果有1-2条椭圆形突起的肋,及不明显的间肋。花果期6-8月。

假茼蒿的功效 茼蒿做法 茼蒿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