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养生堂官网:吴大真讲脾胃不好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06 09:25

  现在有很多人的脾胃都不好,这也多是与人们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的,脾胃不好的人就更要开始注重饮食的调节了,有一些食物对改善脾胃功能还是有一定的效果的。下面就让吴大真专家来讲讲脾胃不好应该吃些什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胃不好吃什么

  1.在病后,要注意吃些有营养的食物,但是要注意不要大荤;

  2.相同成分的退烧药至少要相隔4小时,不相同的相隔1~2小时,家里好常备两种退烧药;

  3.消化不良时不用虚汗停;

  4.要注意钙质的补充,但是不要老吃一种牌子的钙片;

  5.治咳嗽的中成药不要乱用,要对症,风热咳嗽用蛇胆川贝,风寒咳嗽用蛇胆陈皮;

  6.夏天可以进补,但要讲究,消化好时才能补。多饮温水,宜少量多次,白开水偏凉,可加陈皮;

  7.脾虚者不建议过喝酸奶,可饮少量豆浆,不是普通绿豆、黄豆豆浆,建议喝黑豆+红豆豆浆;

  8.鱼肉和蛋类都是不错的调养食物,而海参和鲍鱼的营养价值高,可以适量吃一些;

  9.春夏天要养阳,否则有过敏体质者秋冬容易鼻炎发作;少吃寒性食物,如冬瓜、西瓜、苦瓜、青瓜等,扁豆、薏米要炒过用更适宜,少喝冷饮吃雪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

  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

  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10.青菜好炒,加姜或蒜头更好。

  脾胃不好十食疗方

  1、粳米粥

  粳米50克,葡萄干10克,以适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干,共同炖煮至稀烂即可。

  2、香菇牛肉汤

  香菇10克泡好,瘦牛肉30克先用粉面裹好,汤沸后入香菇,再拨进牛肉片,同时点入适量味精、食盐、香油,煮沸后即可。

  3、炒牛肚土豆丝

  熟牛肚50克切丝,土豆(马铃薯)80克,切丝后以清水淘洗掉表面淀粉,油锅热后加入少许葱丝和碎蒜,遂入肚丝土豆丝爆炒,并点入适量牛肉汤和盐、味精,土豆丝丸成熟即可。

  4、扁豆馅包子

  鲜扁豆两份,鸡肉一份,剁碎后加盐、味精、鲜姜汁和花椒水拌匀作馅,以小麦粉起面作皮,捏成包子后,置笼中,旺火蒸20分钟。

  5、百合粥

  百合、莲子、薏米各适量,同煮粥,加冰糖或白糖调味食用。

  6、栗子煲粥

  栗子肉20~30克,大米100克,同煮,加白糖或油盐调味食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