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北京卫视养生堂:王承德讲药酒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8 09:1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药酒的功效

  药的味道大多又苦又难喝,而且煎煮烦琐;酒则味道醇美,下口令人回味,是一种被人们喜爱的食品、饮料。将酒与中药结合,解决了这些问题,形成了新产品。药酒是一种加入了中药的酒剂,它将药物与酒有机地溶为一体,形成一种特殊的既有治疗作用,有保健功能的饮品。酒本身既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药,据古代中药书籍的记载,酒可以通血脉、养脾气、厚肠胃、祛寒气、润皮肤、行药势,因此,自古以来就有“酒为百药之长”的说法。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引用《博物志》中记载的一则故事:有三个人冒雾晨行,出发前,一人饮酒,一人进食,一人空腹,由于旅途劳顿和感受寒邪侵袭,结果到了目的地,空腹者死,进食者病,饮酒者健。于是李时珍认为,“此酒势辟恶,胜于他食之效也。”现代医学的研究表明:酒中的酒精(乙醇)能被人体内醇的脱氢酶氧化成乙醛,然后氧化为乙酸。这种氧化过程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使血流加快,脉搏加速,呼吸加快。因此,适量饮酒可以增加细胞活力,解除疲劳,增加体温;还能促进胃肠分泌,帮助消化。 此外,在糯米酒和葡萄酒中,还有一定的葡萄糖和微量元素,具有滋补健身的作用。

  美国科研人员的实验也证实,适量饮用酒精可以增加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从而抑制血管壁平滑肌细胞摄取和积蓄低密度脂蛋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减少冠心病的发生。科研人员发现,每天饮服一定量的酒(白酒或葡萄酒),除了能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减少死亡外, 还可以预防某些癌症的形成。我国的道家十分注意养生,提倡延年益寿,在长期的修炼中,他们研究创制出大量仙家药膳,其中就有不少药酒。事实证明,许多道家长寿(如孙思邈),与他们的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

  酒是一种良好的有机溶媒, 又有较好的穿透性。酒能使大部分水溶性物质, 以及一些水不能溶解, 或需用非极性溶媒才能溶解的某些物质, 溶于酒(乙醇)中。这一作用能使酒较容易进入中药材组织细胞中,将中药材里大部分各种不同的有机物质溶解出来,以发挥生药原有的治疗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承德

  男,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 。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酒还有防腐作用,酒和中药结合后制成的药酒,既能大限度地发挥中药的作用,又有较好的稳定性。科学研究表明,当乙醇含量在18%以上时,可以延缓多种药物的水解变质,增强药剂的稳定性。含乙醇量越高,药剂的防腐性越高。所以,药酒比较容易长期存放,适合于年老体弱和慢性病患者的长期服用。

  酒作为饮料,属于食品。药酒结合制成的药酒,介于食药之间,既可以治疗疾病,又可以用于病后的辅助治疗,还能起到防病健体,抗衰延年的作用。古时候,我国就用药酒来预防瘟疫的流行,如《千金要方》曾记载:“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长期以来,人们用药酒治疗和预防的疾病几乎涉及临床各科,只要应用合理,掌握服法和用量,均可获得良好效果。

  药酒也是这样,服之得当可以治病强身,但如饮用不当,也可以伤害机体,对人体产生危害。酒中含有一定量的酒精(乙醇),它是一种小分子水溶性化合物,饮服后,在消化道中以简单扩散的方式被迅速吸收。高浓度酒的酒精吸收比低浓度酒的吸收要快,而空腹状态下,则会加快吸收。酒精被吸收入血后,绝大部分在肝脏被氧化分解,在醇脱氢酶的作用下,被分解成乙醛,又经醛脱氢酶的氧化,变为乙酸,进入乙酸代谢过程,后被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人的酒量大小,与体内存在的醇脱氢酶有关,饮少量酒就容易醉的人,主要是体内缺少醇脱氢酶。对那些体内并不缺少醇脱氢酶的人,如果长期过量饮酒,也会使肝脏出现脂肪堆积及肝内结缔组织增生,导致酒精性肝硬化。酒精还能损害胃粘膜和小肠的超微结构,影响吸收功能,导致营养不良和贫血。过量饮酒还可以损害心脏,升高血压,使心肌变性、增厚,失去弹性,引起左心室肥厚及多种心功能异常。酒精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也很明显,长期处于慢性酒精中毒的人其记忆力、判断力和学习能力都减退,甚至可以出现精神障碍。

  孕妇饮酒,对胎儿会产生不良影响。因乙醇可以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的脑细胞分裂和组织细胞的发育,造成胎儿发育迟缓、智力发育障碍,以及畸形等。晋代大诗人陶渊明的一家,就是一个绝妙的例子。陶渊明嗜酒成性,有酒必饮,每饮必醉,常常醉卧不醒。他活了56岁,两个妻子为他生了5个儿子,竟全都愚昧不堪,这正是他嗜酒造成的。

  不同药酒是用不同药物制作而成,不论是作为治疗,还是用以健身,都应与饮服者的自身需要情况相符合。药酒饮用得当,可以祛病延年,不按身体禀赋和实际需要,随意服用,往往会造成“虚虚实实”之虞,轻则病加,重则丧命。

  正因为饮酒有如此明显的两面性,所以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指出:“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遣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失精,生痰动火。若夫沉湎无度,醉以为常者,轻则致疾败行,甚则丧邦亡家而陨命,其害可盛言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