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0养生堂官网:张新卿讲老年痴呆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4-22 09:50

  我们都知道老年痴呆这种老人病,生活中很多的老人到老的时候都会患上老年痴呆症,这种病症的危害不亚于其他的疾病,那么老年痴呆症到底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下面就让我们的张新卿专家来讲讲老年痴呆的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老年痴呆的危害

  现在患上老年痴呆症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高龄的老人,大多数都会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导致生活活动能力及生活质量下降,病死率比较高,其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都会缩短:导致老年人生活依赖即生活不能自理的慢性病里,痴呆排在第一位,即痴呆的病人里72.7%都是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他人照料的。

  通过对北京市社区的一些痴呆老人进行连续追踪观察发现,一年的死亡率是17.6%,而普通老人是5.1%;两年死亡率是38.1%,普通老人是8.7%;三年死亡则接近一半的比例;老年人死亡疾病排名:1、心血管疾病;2、脑血管疾病;3、恶性肿瘤;4、老年痴呆。

  家人的精神困扰

  对于要照顾有老年痴呆的家属来说,是很痛苦的。因为老年痴呆患者每个月都有几天要卧床。生活也不能自理。

  照顾老年痴呆患者的责任及压力非常大,八成以上照顾者存在不同程度情绪问题;提早退休或辞职照顾亲人,造成家庭的贫困。

  老年痴呆一级预防:病因预防

  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老同志退休后对改变的环境一时难以适应,过度留恋过去的生活和同事朋友,会损伤大脑细胞。

  因而,老人自己要认识到年老退休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应该稳定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同时,要适时融入社会,敞开心扉,多与人交流,主动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群体社会活动。家庭成员也要设法营造良好的氛围,以帮助老人尽快适应角色转换;

  注重调整心理因素

  对于老人来说,一定要注意心态的调节,要少操心,活得潇洒一些。

  特别是退休后,想起昨日风风火火,四处奔忙,今日赋闲,难免失落。自己要注意有效调节,如完成年轻时未了的心愿,学书法学作画、弹琴跳舞、上老年大学等都是很好的办法。

  加强脑功能锻炼

  多动脑,多学习,如看报读书、下象棋、学外文、背诗词、学电脑、习书画,也可玩智力拼图、制作模型,特别是与人交谈讨论等,都可以帮助保持和增强记忆功能和智能。给自己制定力所能及的目标,多做开发记忆力和智力的健脑活动,适度的压力对活跃大脑有促进作用;

  坚持体育锻炼

  比如每天练练太极拳、慢跑、散步等,当你下棋、打牌或久坐后,好做一次踮踮脚,每天睡觉前也应该活动活动腰腿,按摩一下脚底等。

  体育锻炼既可强身健体,也可锻炼小脑的共济能力。经常活动四肢,身体各部位才能协调好,也就不容易出现认知功能衰退和运动失调,同时对记忆也有明显的帮助,推迟大脑的老化。

  本期嘉宾介绍

  张新卿

  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1989年取得硕士学位,2004年取得博士学位。于1997年建立了宣武医院老年记忆障碍专科病房。在北京市科委支持的北京市脑老化重点实验室项目“老年性痴呆综合研究”的科研工作中,对老年期痴呆特别是阿尔茨海默病及血管性痴呆的流行病学、临床症状(认知功能与非认知功能)、神经心理学变化及测查工具、脑葡萄糖代谢(PET)、脑CT与MRI影像改变、脑电地形图、药物治疗及其影响疾病转归的因素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撰写并指导研究生完成了多篇论文,发表文章著作70余篇。在国内首先将神经心理测查量表与电话结合起来,利用电话进行认知功能损害的初步筛查。多次接受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等媒体的采访报道,积极参加了多种老年痴呆的科普教育活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