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9养生堂官网:杨尹默讲治疗胰腺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07 16:40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现在得了癌症的人有很多。胰腺癌就是一种很常见的癌症,很多得了胰腺癌的人都想知道,如何才能治疗胰腺癌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杨尹默专家来给我们讲讲怎样治疗胰腺癌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治疗胰腺癌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胰腺的位置,但是其实它就在我们的腹部腹膜的间隙之间。

  位于胰头部的肿瘤常侵润或压迫胆总管,进而导致黄疸、胆总管和胆囊扩张。主要淋巴引流包括胰十二指肠周围、肝门部、腹腔和肠系膜上淋巴结。

  发病原因

  关于胰腺癌的致病因素,目前可以说还不明确,但随着研究的进行,大家还是有了一些倾向性的看法,比如慢性胰腺炎、糖尿病的人群中发生胰腺癌的比例比正常人群高一些。

  很多人都认为有糖尿病史的人比较容易得胰腺癌,其实这个说法还没有被证实。

  因为确实有些胰腺癌病人,在早期是以糖尿病的形式表现出来的。

  生活习惯、饮食结构方面,唯一得到共识的是吸烟,烟民患胰腺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3倍以上。

  其他方面,比如所谓的“三高”饮食,即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品会对胰腺癌的发生起到一些不好的影响,这里面典型的例子就是意大利的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和香港的艺人沈殿霞。

  高危人群

  只有了解了胰腺癌的发生的高危人群,我们才好通过科学的手段进行调查和预防。

  但目前胰腺癌高危人群的定义还没有达成共识,而且由于近年来发病情况的变化,比如发病人群的年轻化趋势,使得一些传统上认为的高危人群范围应该扩大。

  50岁以上,长期吸烟、饮酒,有“三高”饮食习惯,以及慢性胰腺炎等传统上认为的高危人群应该高度重视,但这些人群以外者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应该警惕:第一,腰背部疼痛,消化不良,甚至出现黄疸;第二,非糖尿病患者出现的血糖异常升高,或反复发作的胰腺炎;第三,短期内不明原因的体重明显下降。

  有上述症状者,应该到专科医院重点检查。

  这里要着重强调的是,检查好是在大的专科医院并由有经验的医生进行。由于检查医生的技术、经验以及设备等原因导致有问题没能及时发现而延误诊治的情况并不罕见。

  临床表现

  1、黄疸、疼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是常见的主诉。

  2、体部和尾部的胰腺癌比头部胰腺癌更容易侵及腹膜。

  3、体部和尾部胰腺癌转移至肝脏或腹膜的概率(75%)高于头部(33%)。

  检查方法

  1、CT扫描和超声内镜检查过去常见被用于描述原发肿瘤,以便明确诊断及疾病分期。术前腔内超声内镜检查可用于评估腹膜内有无转移灶。MRI和磁共振胆胰管造影近期常被用于明确诊断及疾病分期。

  2、经皮静脉胆管造影术和内镜下逆行胆胰管造影术(ERCP)可用于评估胆道系统的结构。ERCP常用于显示胆道梗阻及有不规则狭窄的胰管梗阻情况。胆管或胰管梗阻可致胆胰管扩张,这就是俗称的“双管症”。胰管冲洗细胞学检查可提供一个明确的诊断,其诊断敏感性为33%—62%、特异性接近100%。

  3、EUS鉴别胰腺肿瘤的准确率可达75%—92%,还可经其引导行细针穿刺细胞活检术。MRCP是可替代ERCP的一种无创性检查手段。Magnuson等的一项包括25个胰腺癌患者的研究显示:MRCP可辨别96%的患者的单管梗阻程度,且可正确预测84%的患者的恶变情况。

  4、肿瘤标志物CA19-9有助于胰腺癌的诊断和随访。当CA19-9超过正常值37U/ml时,其诊断胰腺癌的准确性可达80%。如果达到200U/ml,准确性可提高到95%。

  疾病治疗

  TOMO放射治疗

  由于胰腺毗邻胃、十二指肠、肝脏和空回肠,照射剂量受到一定限制,而胰腺对放射线的敏感性又较低,常规放疗局部照射剂量难以提高。

  用TOMO放疗不但可提高胰腺肿瘤的照射剂量,还可使正常组织的受照射剂量限制在耐受剂量以下。

  而且胰腺周围毗邻双侧肾脏和肝脏,需要重点保护,常规3D-CRT放疗。

  由于受正常组织剂量耐受所限,很难给与肿瘤根治剂量照射,尤其是同时伴有腹膜后淋巴结转移者,照射野面积较大,且形状不规则,更难以达到既照射肿瘤根治剂量、又很好的保护周围正常组织的双重目的。

  使用TOMO后,可以很容易的实现临床所需,特别是肿瘤形态不规则、肿瘤面积较大或毗邻重要组织。

  TOMO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突破了传统放疗的诸多局限,将图像引导的调强放疗技术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境界。

  临床实践证明TOMO不仅能很好实现图像引导下的放射治疗,而且超越了图像引导放疗并可实现自适应放疗,在治疗中随时监测肿瘤变化,及时调整计划,给予肿瘤根治剂量照射,提高了肿瘤局控率,并有望提高远期生存率。

  疾病预后

  与其他一些常见的恶性肿瘤相比,如乳腺癌、甲状腺癌以及结直肠癌,胰腺癌的治疗效果确实差一些。但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外科手术的进步以及新药物的出现,总的治疗效果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

  在一些大的胰腺中心,接受根治性手术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超过20%,长期生存者越来越多,而且生存质量较前明显改善。

  疾病预防

  每个人都应该关注自己的健康,30岁以上者至少要坚持每年一次的例行体检。一旦出现腹胀、腹痛、发热,甚至有糖尿病、胰腺炎、体重下降等症状,应该马上去专科医院检查。

  争取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此外,应该努力戒掉不良生活方式,提倡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身体锻炼,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些都能明显降低包括胰腺癌在内的多种肿瘤性及非肿瘤性疾病的发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尹默

  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肝癌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尹默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前身北京医科大学),获得临床医学外科学博士学位后赴德国留学,师从世界胰腺病学会前主席、胰腺外科专家Beger教授,主攻胰腺外科临床与基础研究。学成归国后杨尹默教授领导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胰腺外科的科研与临床工作,使之跻身为国内较大胰腺外科治疗中心,成功收治众多不同类型胰腺疾病患者,在胰腺癌、慢性胰腺炎的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年均个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30余例,以“Frey手术”、“Beger手术”等方式治疗慢性胰腺炎例数亦占全国之首。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官网 杨尹默 治疗胰腺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