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3养生堂官网:郝万山讲情绪与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04 09:55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每天快节奏的生活很容易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拥有一个良好的情绪可以帮助我们的身心更加健康和快乐。接下来就让我们的郝万山专家来和我们讲讲情绪与饮食健康的关系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情绪与饮食健康是什么关系

  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觉,觉得自己心情好的时候,就会胃口大开,吃的饭也特别的多。

  但是如果心情和情绪不好的话,加上消化良好,吃东西也不顺利,甚至是没有胃口。这是因为情绪和饮食健康有很大的关系。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人的消化功能对情绪变化十分敏感。在积极、愉快的情绪状态下,胃粘膜会充血发红,胃肠蠕动加强,消化腺分泌正常,有利于实现正常的消化功能。

  当你的心情处于非常不好的情绪的时候,就会感觉身体的消化系统处于比较低谷的状态,很容易食欲不振。

  而如果长期愤怒、焦虑,胃液的分泌可持续升高,使胃内酸度过高,使胃液对胃粘膜的消化作用大于粘液的中和作用及粘膜的自我修复能力,由此导致消化 性溃疡的发病。

  在医学临床工作中也发现,消化系统疾病中许多都与不良情绪有关,属于心身疾病。

  常见的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直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神经性呕吐、慢性肝炎等等,这些疾病的治疗除了必要的用药之外,调节不良情绪,消除致病因素也非常重要。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只有讲究卫生,注意情绪的掌握,这样才能预防疾病。

  首先,应注意餐前心理调节。生活中或许有这样或那样的挫折与压力,使人情绪不佳,就餐前可适当调节心态,暂时从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

  饮食本是满足人生理需要的一件乐事,不要让生活的烦恼冲淡饮食的愉快。可以回到家中或到环境优雅的餐厅,考虑怎样吃好这顿饭,不要去想令人烦恼的事,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准备就餐。

  其次,就餐时人的注意力应集中在饮食活动上,边吃饭边看书,边吃饭边想问题等行为都不可取。食物尽可能是自己喜欢吃的,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好的饭菜能使人心情愉快,食欲大增。

  就餐的环境应干净、整洁,还可播放一些旋律优美的音乐,营造良好的氛围。

  就餐后同样应注意心理调节。人常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

  饭后散步的作用不仅在轻微活动对胃肠功能的促进上,而且在于散步过程中人有轻松愉快的心理。饭后不可马上投入工作,应有一段心情愉快的休息时间,使胃肠能正常地完成其消化功能。

  总之,人应重视饮食活动,并应该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让自己不仅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还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本期嘉宾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官网 情绪与健康 郝万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