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6北京养生堂视频:刘玉村讲消化道肿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18 15:05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很容易导致自己的生活作息不规律,饮食常常暴饮暴食。很多人都有胃病。如果你不注意你的胃部健康,就很容易导致你得一些严重的消化道肿瘤。如何预防消化道肿瘤呢?就请我们的刘玉村专家来给我们讲讲如何预防消化道肿瘤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玉村

  教授,1960年6月10日出生,1983年8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获学士学位并分配为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任住院医师,1984年8月-1988年8月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读临床博士研究生,并获临床博士学位。1988年9月-1990年10月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外任主治医师,1990年10月-1992年12月国家教委公派赴丹麦国家医院进修,从事肝脏移植及胃肠外科的临床工作和实验研究。1992年12月起,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外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1999年任主任医师,从事关于胃肠肿瘤的临床治疗及实验研究,1999年1月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兼普通外科副主任。2002年始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2006年6月16日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

  如何预防消化道肿瘤

  做到以下几点,可以很大程度上防止消化道肿瘤的发生

  1. 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如果想要预防消化道肿瘤,首先重要的就是保持正确规律的生活习惯。

  尽量不吃过热过烫、不干净、发霉变质或过于粗糙的食物,少吃腌制、煎烤、浓烈辛香或含高脂肪等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牛奶、动物蛋白、新鲜蔬菜和水果。

  让新鲜成为人们餐桌上不变的“主题曲”。进食速度不易太快,要细嚼慢咽。进食要定时定量,避免饥一顿饱一顿。

  2. 忌烟酒

  很多人都只是认为,抽烟喝酒只是会伤害自己的肺,其实对于自己的消化道也是有极大的伤害的。

  近年来发现吸烟与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的发生也有密切关系。酒精对食管胃粘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和损害作用,不容忽视。

  3. 定期复查和治疗相关癌前疾病

  如口腔疾病、食管炎、食道白斑、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胃粘膜上皮化生、胃息肉等。

  4.保持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情绪

  一旦发现问题,予以重视,但是不要给自己带来过大的压力。那样不仅于事无补,反而容易因为过于焦虑忧郁,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其实不用担心,虽然现在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日益增加,但是只要你保持正确的生活习惯,就可以降低它的发病率。

  如果民众抗癌意识提高,且健康生活形态蔚然成风,就能够降低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

  胃肠道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1.早期胃癌

  70%以上毫无症状,有症状者一般不典型,上腹轻度不适是常见的初发症状,与消化不良或胃炎相似。

  2.进展期胃癌

  既往无胃病史,但近期出现原因不明的上腹不适或疼痛;或既往有胃溃疡病史,近期上腹痛频率加快、程度加重。

  上腹部饱胀感常为老年人进展期胃癌早症状,有时伴有嗳气、返酸、呕吐。

  若癌灶位于贲门,可感到进食不通畅;若癌灶位于幽门,出现梗阻时,病人可呕吐出腐败的隔夜食物。

  食欲减退,消瘦乏力:据统计约50%的老年患者有明显食欲减退、日益消瘦、乏力,有40%-60%的患者因消瘦而就医。

  消化道出血:呕血(10%)、黑便(35%)及持续大便潜血(60-80%)(量少,肉眼看无血但化验可发现)阳性。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