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北京养生堂视频:李跃华讲骨质疏松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25 13:27

  现在中老年人的健康,是我们时刻关注的问题。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得了骨质疏松,那么拐杖就是生活中必备的东西了。那么,骨质疏松都有哪些症状呢?下面就请我们的李跃华大专家来给我们讲讲骨质疏松的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见的骨质疏松的四大症状

  骨质疏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骨科病。

  易发生骨折,多见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给人们的生活健康带来的很大的威胁,那么,常见的骨质疏松的症状有哪些呢?

  1.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

  然后,你会觉得自己的疼痛,向脊柱的两边扩散,然后在你躺着或者坐着的时候,疼痛才稍微减缓。

  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

  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骨小梁萎缩,数量减少,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腰肌为了纠正脊柱前屈,加倍收缩,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

  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

  一般治疗两三周之后,就会觉得疼痛减轻了,这样,就慢慢演变成慢性疼痛。

  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也可出现上腹痛类似急腹症。若压迫脊髓、马尾还中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2.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每人有24节椎体,正常人每一椎体高度约2cm 左右,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mm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cm。

  3.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大换气量显著减少,肺上叶前区小叶型肺气肿发生率可高达40%。

  老年人多数有没程度肺气肿,肺功能随着增龄而下降,若再加骨质疏松症所致胸廓畸形,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4.骨折

  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常见和严重的并发症,它不仅增加病人的痛苦,加重经济负责,并严重限制患者活动,甚至缩短寿命。

  以上是一些常见的骨质疏松的症状,希望大家在发现症状能及时治疗,雌激素、降钙素、二磷酸盐、异丙氧黄酮、氟化物、维生素K、甲状旁腺素、雄激素、生长激素、钙维d软胶囊、大豆异黄酮软胶囊等都可以用来治疗股骨质疏松,患者可以通过咨询医生并且根据自身的症状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进行服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跃华

  女,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全国中医老年病医疗中心主任北京市中医特色老年病诊疗中心主任。

  擅长治疗骨质疏松症、颈椎病和抑郁症,建立和承担着西苑医院骨质疏松、抑郁症专题门诊,研制了治疗颈椎病的国家级新药“疏筋通络颗粒”,该药获国家新药证书,国药证字:Z20050627,获国家专利,专利号:031000789,现已上市。

  近年还研制了治疗骨质疏松的院内制剂“劲骨坚胶囊”。

  获奖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第一作者在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等发表论文20余篇、论著3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