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8养生堂视频全集:聂绍平讲心肌梗死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9-09 09:22

  心脏是人体极其重要的器官,和我们的生命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心脏的保护。那么日常生活中心肌梗死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视频全集节目聂绍平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肌梗死的症状

  (1)、疼痛

  疼痛是心肌梗死先出现的症状,一般都会在清晨发作,它疼痛的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多无明显诱因,一般会在安静的情况下发作。

  患者常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少数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被误认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部分患者疼痛放射至下颌、颈部、背部上方,被误认为骨关节痛。

  (2)、全身症状

  主要是发热,由坏死物质吸收所引起。一般在疼痛发生后24~48h出现,程度与梗死范围常呈正相关,体温一般在38。c上下,很少超过39°C,持续1周左右。

  发热的迹象会炒锅一周或消退后重新出现,还有的高热会超过39℃,应怀疑并寻找有无并发感染,还要注意有没有心肌梗死新的发展。

  (3)、胃肠道症状

  胃肠道症状在心肌梗死中占重要地位。60岁以下者约有30%出现。当剧烈胸痛时常伴有反复发作的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但这一症状在老年人却不似想像中的那样多见。国内外几组较多病例的统计,占2.7%~9.9%。

  胃肠道症状可能与迷走神经受坏死心肌刺激和心排血量降低组织灌注不足等有关;肠胀气也不少见;某些患者还有顽固性呃逆,以下壁心肌梗死多见。

  在意识清醒,未用过吗啡、哌替啶等镇痛剂及过去从无消化道疾病的老人,突然出现上腹痛、呕吐,甚至个别的下腹痛伴有腹胀、腹泻者,也不应失去警惕。

  本期嘉宾介绍

  聂绍平

  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卫生部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首批冠心病介入培训导师。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副总干事、“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GW-ICC)”秘书长、《Cardiovascular Diagnosis & Therapy》副主编(deputy editor-in-chief)、《中国心血管医师》编辑部主任、《中国心血管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编委、《医师报》特约编委等职。1997年作为日本阪神-中国长江交流学者,先后公派在日本神户市立中央医院循环器中心、日本国立循环器中心研修心血管介入治疗。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个人累计完成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支架术)达6000余例,先后应邀协助国内五十余家地市级及以上医院开展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主要从事冠心病临床、缺血性心脏病的心肌与血管再生治疗、以及冠状动脉慢血流现象等研究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面上项目等资助,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计划)”等研究工作。先后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等计划。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3部,担任卫生部全国医学研究生规划教《医学信息搜集的途径与方法》主编,《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与策略》和《临床医学研究基本方法》副主编等,参编学术专著15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