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杨新春讲心内膜炎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8-26 10:05

  心脏对我们人体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心脏健康,积极进行相关疾病的预防。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心内膜炎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节目杨新春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内膜炎的预防

  1.卫生宣教

  心内膜炎一定要以预防为主,要定期向群众宣传本病的基础心脏病、易患因素、发病机制,而且必须要远离毒品才有利健康。

  对于有静脉药瘾者劝其积极戒毒,减少心脏感染性心内膜炎的重要途径。对易患人群应进行有关本病的预防宣教,对已施行手术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若仍遗留有血流动力学改变,都必须注意预防。

  对持续存在的先天性心脏病以及获得性心瓣膜病患者,应让患者掌握有关预防本病的知识和抗生素的具体用法,同时,还应让所有医务人员熟悉高危患者预防的必要性和具体方法。

  2.预防用药

  因为这种病致残率、病死率较高,所以生活中就一定要积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而一级预防为重要,并且要从预防菌血症着手。

  许多学者研究发现,拔牙后常会发生暂时性菌血症,尤其是患有牙周病或同时拔除多只牙齿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许多口腔细菌可经创口入血,但以草绿色链球菌多见。

  消化道和泌尿生殖系统创伤和感染常引起肠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菌血症。葡萄球菌菌血症见于皮肤和远离心脏的感染。

  细菌进入血液循环后,并不一定发病,但它可能对原有基础心脏病变的患者造成严重威胁。

  这种疾病可发生在器质性心脏病变的基础上,当然也是可以由侵入性的手术操作引起,所以用抗生素预防本病既要积极,但是千万不可滥用。

  心内膜炎的症状

  1.感染症状

  发热是心内膜炎常见的症状。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有过不同程度的发热、热型不规则、热程较长,个别患者无发热。此外患者有疲乏、盗汗、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关节痛、皮肤苍白等表现,病情进展较慢。

  2.心脏方面的症状

  80%~85%的患者可闻及心脏杂音,可由基础心脏病和(或)心内膜炎导致瓣膜损害所致。原有的心脏杂音可因心脏瓣膜的赘生物而发生改变,出现粗糙响亮、呈海鸥鸣样或音乐样的杂音。

  原无心脏杂音者可出现音乐样杂音,约一半患儿由于心瓣膜病变、中毒性心肌炎等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出现心音低钝、奔马律等。

  本期嘉宾介绍

  杨新春

  男,1957年11月出生,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病学系副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