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6养生堂全集:曾小峰讲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9-27 09:10

  关节炎是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关节炎是非常痛苦的,如果严重将会直接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日常生活中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视频节目曾小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

  1、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主要症状是反复发作的、对称性的、多发性小关节炎,主要出现在我们的手部指掌、腕、足趾等关节。

  2、早期呈现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晚期关节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强硬和畸形,并有骨和骨骼肌萎缩,是一种致残率较高的疾病。

  3、从病理改变的角度来看,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主要累及关节滑膜(以后可波及到关节软骨、骨组织、关节韧带和肌腱) ,其次为浆膜、心、肺及眼等结缔组织的广泛性炎症性疾病。

  所以患者除了会出现关节炎的症状表现外,还会有一些其他的全身症状表现,如体重减轻、皮下结节、心包炎、胸膜炎等等。

  4、病情和病程有个体差异,从短暂、轻微的少关节炎到急剧进行性多关节炎。

  受累关节以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肘、肩、膝和足趾关节为多见;颈椎、颞颌关节、胸锁和肩锁关节也可受累,并伴活动受限;髋关节受累少见。

  关节炎常表现为对称性、持续性肿胀和压痛,晨僵常长达1小时以上。

  为多见的关节畸形是腕和肘关节强直、掌指关节的半脱位、手指向尺侧偏斜和呈“天鹅颈”样及钮孔花样的症状表现。

  重症患者关节呈纤维性或骨性强直,并因关节周围肌肉萎缩、痉挛失去关节功能,致使生活不能自理。

  除关节症状外,还可出现关节外或内脏损害,如类风湿结节,心、肺、肾、周围神经及眼等病变。

  由此可知,所谓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并非只是关节发生了炎症病变,而是全身性的广泛性病变,对人体的危害性极大。

  本期嘉宾介绍

  曾小峰

  男,主任医师,教授,风湿免疫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内科学系副主任,博士,1962年6月25日生。1979年考入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系基础医学专业,1984年7月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协和医院工作。1989年9月至1990年2月任内科总住院医师。1989年12月晋升为主治医师,1995年4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1999年9月破格晋升为主任医师。

  在临床上勇于探索与开创,在管理病房及门诊和对院内外的会诊中,曾诊断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病例,并成功的抢救了不少危重罕见及少见的风湿病病人,在长期不间断的临床一线工作中,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

  长期从事风湿病的临床及发病机制的研究尤其是在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诊断、血管炎的诊治及发病机制、干燥综合征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