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湿体质喝什么 这五种茶能有效喝走痰湿体质(2)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亦称为迟冷质,多由饮食不当或疾病困扰而导致。这里的“痰”并非只指一般概念中的痰,而是指人体津液的异常积留,是病理性的产物;痰湿体质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类型,当人体脏腑、阴阳失调,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易形成痰湿时,便可以认为这种体质状态为痰湿体质。那么,痰湿体质如何调理呢?

  1、中药调理

  痰湿之生,与肺脾肾三脏关系为密切,故重点在于调补肺脾肾三脏。若因肺失宣降,津失输布,液聚生痰者,当宣肺化痰,方选二陈汤;

  若因脾不健运,湿聚成痰者,当健脾化痰,方选六居子汤,或香砂六君子汤;

  若肾虚不能制水,水泛为痰者,当温阳化痰,方选金匮肾气丸。此外,还可以采用膏方进行调理,如除湿膏等。

  2、针灸调理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痰湿体质常常兼杂脾虚湿阻型、胃热湿阻型、肝郁气滞型、脾肾两虚型等四种类型。采用电针、刮痧、耳穴贴敷等方法辩证施治,临床取得了良好效果。

  3、环境调摄

  痰湿体质的人们不适宜住在潮湿的环境里,在阴雨季节的时候,也要注意避免湿邪的侵袭。

  4、饮食调理

  少食肥甘厚味,酒类也不宜多饮,且勿过饱。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痰祛痰的食物,更应多食之,如白萝卜、荸荠、紫菜、海蜇、洋葱、批杷、白果、大枣、扁豆、薏苡仁、红小豆、蚕豆、包菜等。

  5、运动锻炼

  痰湿之体质,多形体肥胖,身重易倦,故应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散步、慢跑、球类、游泳、武术、八锦、五禽戏,以及各种舞蹈,均可选择。

  活动量应逐渐增强,让疏松的皮肉逐渐转变成结实、致密之肌肉。气功方面,以动桩功、保健功、长寿功为宜,加强运气功法。

  总结:阅读了上面的文章,相信大家了解了痰湿体质喝什么这个问题,痰湿体质的人可以通过喝茶来进行调理,本文介绍的这些茶大家不妨试试看。另外,痰湿体质还可以进行重要、运动等方式进行调理。

痰湿体质喝什么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