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4北京卫视养生堂:王庆国讲心肾相交奥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07-25 13:20

  编者按:心肾相交大家刚听这个词时一头雾水,但是要说水火相济相信有的人就听说过了。想知道心肾相交什么意思吗?让专家给你具体解读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庆国,主题是“理”出不生病的奥秘(2) ,主要介绍伤寒论、心肾相交等问题,比如伤寒论、心肾相交的奥秘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肾相交:心属火,藏神;肾属水,藏精。两脏互相作用,互相制约,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肾中真阳上升,能温养心火;心火能制肾水泛滥而助真阳;肾水又能制心火,使不致过亢而益心阴。这种关系,也称水火相济。

  心肾相交法一:按摩听闻穴

  耳朵里的听闻穴要怎么做才能按摩到呢?其实还是采取的心肾相交法。

  中指的指尖是心包经的井穴,属于心,耳朵、眼属于肾。首先,掌心向后,然后用中指插进耳朵孔里去,手指在里面转180度,让掌心向前,然后让手指轻轻地在里边蠕动。

  要注意,不要使劲地杵,而是轻轻地蠕动,就像小虫子一样在里面轻轻地动,按摩上二三十秒后,突然将手指向前外方猛地拔出来,好能听见响。这就是完整的按摩听闻穴的一个方法。

  这里提醒一件事,做任何动作都要以不受伤为原则,就是说动作要轻、要柔、要缓,要轻轻地做,指甲也一定要铰得很干净,然后用指尖轻轻地按摩耳朵里边的听闻穴,千万不要伤到耳朵。

  心肾相交法二:手心搓脚心

  脚底有一个肾经的穴位叫涌泉穴,而手上是劳宫穴。我们可以平时没事的时候坐在床上,左、右手交叉,用掌心搓脚心,或者用手心拍打脚心。这样做有助于让肾发挥收藏的功能,把气往下引,把上面的虚火拽下来,这样气就不会壅在上面,病自然就好了。

  用手心搓脚心有利于我们疏通人体的气机,气机顺了,经脉通了,耳朵的病自然就会改善。而且这样做有助于改善睡眠,对有高血压的病人也非常有好处。

  心肾相交法三:鸣天鼓

  后脑勺就叫做天鼓。鸣天鼓要用到我们的听闻穴和劳宫穴。人体的劳宫穴是操劳的一个穴位,它是一个火穴,像我们肚子疼了,马上就不自觉地用手去捂肚子。

  具具体鸣天鼓的做法是:先用手掌心,即用劳宫穴贴住耳孔,把整个手搭在后脑勺上,将食指放在中指上。

  然后往下一弹,产生一个弹击的力量,就这样使劲压住听闻穴,然后弹拨后脑壳,弹几次再压紧,然后突然放松,耳朵就会有一种特别清爽的感觉。经常这样做对耳朵的保健作用很大。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庆国

  王庆国,男,1952年出生,河北省沧州市人,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医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近三十年,在中医专家刘渡舟教授指导下完成硕士、博士学业,1988年获医学博士学位,为我国首批中医基础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

点击查看更多:伤寒论 心肾相交 心肾相交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