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养生堂视频:于康讲如何抑制中年发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1-09-12 09:10

  编者按:人到中年,有的身体依旧矫健,有的却已是老态龙钟!为何有这么大的差别呢,难道有的中年人就应该接受这种差距吗?不!中年人都可以拥有健康的身体,面对中年发福,我们同样可以积极面对!下面我们就一起跟着于康教授了解中年发福的具体信息!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年发福的元凶:

  中年发福的元凶大致可归类为以下几项,主要是因为基础代谢率下降。

  一、基础代谢率下降:

  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在过了25岁以后会慢慢下降,平均每10年减少2~5%,因此虽然40岁很有可能基础代谢率只有25岁的九成,若摄取的热量与25岁相同的话,就会造成热量无法消耗而囤积体内造成肥胖。

  二、饮食太过油腻或精致食物:

  中年时期是许多人达到事业高峰的时候,交际应酬不断,精致食物或太过油腻的食物多属于高热量食品,多余的热量在身上堆积成了一层层的脂肪,是造成中年发福的元凶之一。

  三、活动量下降:

  人一旦到了中年后体力会大不如从前,因此活动量下降、运动量减低也是造成中年发福的原因之一。到了中年后运动量不如以往20、30岁的年轻人,加上事业忙碌,没有规律的运动习惯,消耗热量的速度比不上补充进来的热量,自然就容易发胖。

  四、慢性病的困扰:

  中年人容易有慢性病,有一些慢性病的药物也会造成肥胖,像是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有促进食欲的效果,胰岛素有降低代谢的作用,并且造成体内水分滞留。还有如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与气喘等病症的类固醇药物,这类的药物会促进食欲并且造成身体内水分的滞留,让病患容易发胖。此外,治疗忧郁症与躁郁症的药都有促进食欲的效果,而且服药过后会让活动力下降,热量就会慢慢囤积,造成肥胖。

  中年人的饮食:

  那么到底吃什么能瘦呢?于康教授交给大家一个理念"7-2"。就是,从人类每天均衡膳食所需的七大元素蛋白质、脂肪、糖类、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水中适量的减去脂肪和糖类.所谓适量是指每人每天的摄入量小于消耗的两。在这样的理论基础上,于康教授更是给出了每天"3+2+1+1+1+1"的搭配餐单:3两主食、2两肉、1个鸡蛋、1杯奶、1斤蔬菜、1点油,这就能满足减肥每天所需的低热量1200大卡。

  中年发福怎么减肥

  1、严格遵守和养成“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饮食习惯,其中“晚吃少”是减肥的关键!这里有三点必须注意:一是必须吃早饭。不吃早饭的人,容易发胖。因为经过一夜睡眠,身体有10多个小时一直在消耗能量却没有进食,人体需要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重新补充、储藏能量,不吃早餐使人在午饭时出现强烈的空腹感和饥饿感,不知不觉吃下过多的食物,多余的能量就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二是中午一定要吃饱。中午不吃饱,晚上必然饿,“晚吃少”就难以做到了;三是晚上一定要做到尽量尽量少吃!而且晚餐不要吃肉食、甜食、油炸食品,喝一些清淡的面汤、米汤就可以,不要喝咸汤。

  2、坚持晚饭后快步走半个小时以上。很多人肥胖的部位主要在屁股和腹部,这样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要么长期从事案牍工作,要么不爱活动。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微机前、电视前,多余的热量消耗不掉,就转化成脂肪沉积在腹部和臀部了。所以,要想减肥,必须改掉不爱活动的生活方式,要增加运动,消耗多余的热量。

  3、不吃甜食。蛋白质不会使人发胖,糖类才会使人发胖。因为糖类在体内极易被分解或吸收,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绝大部分食物中都含有糖,那些糖已经保证了你身体的需要。额外过多地食用甜食,能诱发胰腺释放大量胰岛素,促使葡萄糖转化成脂肪。大部分胖子,都有一个爱吃甜食的习惯。要减肥,就尽量不要吃甜食喽。4、进食速度要慢。吃饭时咀嚼次数要多,要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利于唾液和胃液对食物进行消化,而且有利于减少进食。食物进入人体,血糖升高到一定水平,大脑食欲中枢就会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过快进食,大脑发出停止进食信号前,你已经吃的过量了。所以进食速度要慢,吃饭要以八成饱为宜。 减肥还有许多具体的小方法,如食醋、戒饮白酒、不吃零食等,但是我认为只要做到以上重要的四点就可以了。关键在于坚持!关键在于养成生活习惯!我就是这样做的,没有吃过任何减肥药,没有刻意去节食,也没有刻意去锻炼,按上面四点去做并且把它变成了我的生活习惯,一年来我的体重下降了20斤!效果是不是很明显?我认为,只有这样的减肥才是科学的减肥!只有这样的减肥才是有效的减肥!只有这样的减肥才是健康的减肥!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