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养生堂视频:沙凤桐讲慧眼识健康(6)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0-09-04 10:23

  编者按:很多中老年人都有白内障,有些人得过且过认为没有影响视觉就没有去医院进行治疗,这种观念是错误的!白内障是致盲率非常之高的一种疾病,今天我们就跟着沙凤桐老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沙凤桐,沙凤桐老师将为您讲述白内障的危害,教你日常如何预防白内障。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称为白内障。此时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就不能看清物体。世界卫生组织从群体防盲、治盲角度出发,对晶状体发生变性和混浊,变为不透明,以至影响视力,而矫正视力在0.7或以下者,才归入白内障诊断范围。

  白内障的原因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出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糖尿病性白内障等比较有明显的病因外,白内障形成过程可能有多方面的因素,情况相当复杂。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发病机制迄今尚未完全揭示,可能与年龄老化、紫外线长期过度照射、遗传因素、营养不良等有关。

  在我国经调查证实,高原地区以及阳光辐射较多的地区,白内障的发病率相对增高。这是因为长期暴露在阳光下受到紫外线的照射,紫外线可影响晶状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使晶状体蛋白质发生变性、浑浊形成白内障。另外,临床上常见的糖尿病、半乳糖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等也都可以引起白内障。

  白内障的症状

  白内障是一种致盲率高的眼病之一,那么白内障的病人有什么明显症状呢?由于白内障发病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很多人没有早期发现以至于错过佳的治疗时机,因此了解白内障明显的症状是早期治疗的关键。

  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导致晶状体代谢紊乱,使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形成混浊。

  白内障常发病于中年时期,即45岁以后,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在早期视力微昏不清,往往自己不能察觉出来,只是双眼视力(远视力、近视力)同时逐渐减退,只有到视力减低到一定程度时才引起重视。中年人若出现轻度视力障碍,或者眼睛易疲劳,或眼前有黑点并固定不动,或眼前有云雾状,视物不清,或看东西出现双影(复视)等情况,应引起重视。

  另外,有的人老早就戴上了老花镜,偶然不戴老花镜时看近物反而清楚,这也是白内障的早期信号。白内障的其他早期信号还有晶体混浊,看物体时光觉低下,看颜色时色觉低下,暗适应能力变差以及看清物体所需时间延长等。

  据临床调查发现,白内障的高发人群是对阳光照射比较敏感的人。换句话说,从受到阳光照射后皮肤上所发生的变化迹象就可以较早发现白内障的可疑体质者。在夏季,有些人受到阳光照射后,皮肤上就会起红斑或起小水疱,这些人的皮肤一般较为白晰,对紫外线敏感,因此易被晒伤。眼科医生发现,在这些易被晒伤的人群中,有的人身体受到阳光照射后会产生氧自由基,这种物质可致皮肤损伤。

  如果这些人接触过多的阳光,局部也会产生氧自由基,导致眼晶体代谢障碍,晶体透明度也会随之逐渐下降,出现晶体混浊,形成白内障。在这类对阳光照射易敏感的人中,白内障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可以高出30%~40%,发病年龄也可提前5~10年。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沙凤桐

  中医眼科名家,健管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院长,中华中医眼科学会副主任。现任平心堂中医门诊部、正安中医眼科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

  沙凤桐教授从196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始行医,至今已有30多年。他以深厚的中医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入钻研中医眼科,在医治内科疑难杂病的基础上,运用整体辨证与眼科局部辨证相结合,在治疗视神经萎缩、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黄斑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等疑难眼病方面有独特见解和显著疗效。

  沙凤桐教授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经眼科专家韦文贵、韦玉英亲自指导的中医医学硕士。现任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中西医结合眼科学会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和美国全美中医师会顾问等职。是在国内外已颇具名望的中医眼科专家。

  沙凤桐教授中医功底扎实,对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疾病(如失眠、抑郁、小儿外感脾胃虚弱、妇科杂症等)均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点击查看更多:慧眼识健康 沙凤桐 白内障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