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7养生堂视频:聂莉芳讲水肿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28 09:35

  水肿的类别有好几种,每一种的原因都不一样,那么你知道水肿的原因吗?敬请收看养生堂视频听听聂莉芳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聂莉芳,讲水肿的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水肿的原因

  一、全身性水肿

  按照其病因可分为以下类别:

  1、心源性水肿:风湿病高血压病梅毒等各种病因及瓣膜心肌等各种病变引起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等

  2、肾源性水肿: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盂肾炎肾衰竭期肾动脉硬化症肾小管病变等

  3、肝源性水肿:肝硬化肝坏死肝癌急性肝炎等

  4、营养不良性水肿:①原发性食物摄人不足见于战争或其他原因(如严重灾荒)所致的饥饿;②继发性营养不良性水肿见于多种病理情况如继发性摄食不足(经性厌食严重疾病时的食欲缺乏胃肠疾患妊娠呕吐精神神经疾患口腔疾患等)消化吸收障碍(消化液不足肠道蠕动亢进吸收面积减少等)排泄或丢失过多(大面积烧伤和渗出急性或慢性失血蛋白尿等)以及蛋白质合成功能受损严重弥漫性肝疾患等

  5、结缔组织病所致的水肿:常见于红斑狼疮、硬皮病及皮肌炎等。

  6、变态反应性水肿:如血清病等。

  7、内分泌性水肿: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Syndrom of inappropriate secretion Of ADH SI-ADH),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库欣综合征醛固酮分泌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 下丘脑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分泌不足),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8、特发性水肿:该型水肿为一种原因未明或原因尚未确定的(原因可能一种以上)综合征多见于妇女往往与月经的周期性有关

  9、其它:贫血性水肿、妊娠中毒性水肿。

  二、局限性水肿

  1、静脉梗阻性水肿:常见于血栓性静脉炎、下肢静脉曲张等。

  2、淋巴梗阻性水肿:常见于丝虫病的象皮腿、流行性腮腺炎所致胸前水肿等。

  3、炎症性水肿:常见于丹毒、疖肿、蜂窝组织炎等所致的局部水肿。

  4、变态反应性水肿:常见于血管神经性水肿、接触性皮炎等。

  三、肾性水肿

  由于肾脏的功能障碍造成的机体水肿称为肾性水肿。

  肾性水肿原因一般分为两类:一是肾小球滤过下降,而肾小管对水钠重吸收尚好,从而导致水钠潴留,此时常伴全身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因此组织间隙中水份潴留,此种情况多见于肾炎。另一种原因是,由于大量蛋白尿导致血浆蛋白过低所致。

  肾性水肿的特点

  水肿首先发生在组织疏松的部位,如眼睑或颜面部、足踝部,以晨起为明显,严重时可以涉及到下肢及全身。肾性水肿的性质是软而易移动,临床上呈现凹陷性浮肿,即用手指按压局部皮肤可出现凹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聂莉芳

  1947年10月生。1970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80年于同校研究生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1993、1994年作为中国政府派遣研究员赴日本广岛大学医学部研修肾脏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肾病科主任(1983~2005)。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IgA肾病协作中心负责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等。

  擅长中医药治疗IgA肾病、慢性肾衰、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紫癜性肾炎等。曾承担国家“七五”攻关肾衰、肾炎课题,为肾炎课题副组长,近年来承担国家“十五”攻关课题“IgA肾病的中医证治规律研究”,为课题组长。该课题获2006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

  已出版著作8种,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曾应邀赴日本、台湾、韩国、挪威、德国讲学,并多次应邀赴美国参加肾脏病年会。

点击查看更多:水肿 水肿型肥胖 水肿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