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养生堂官网:王辰讲肺梗塞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4 10:09

  肺梗塞是因为肺组织坏死而引起的,那么你知道肺梗塞症状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堂官网听听王辰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讲肺梗塞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梗塞症状

  突发胸闷、气短、呼吸困难

  患者自发病起常不能平卧,端坐呼吸,难以入睡。这是部分肺组织梗塞后,肺换气不足,低氧血症及胸痛不能深呼吸等因素所致。

  胸痛

  胸痛是又一突出的临床特征。突发胸部剧痛,为胸膜性疼痛,患者常不敢深呼吸,不能向患侧卧,甚者难以入睡。这是由于脏层胸膜由肺内供血,梗塞后脏层胸膜水肿坏死所致。

  低热

  起病时体温正常,后逐渐升高,多在38 ℃~38. 5℃之间,约1周左右下降至正常,为肺组织缺血坏死所致。突出的临床症状、增速的呼吸脉搏与低热呈明显的矛盾现象这是本病的又一临床特征,有别于一般感染性疾病。

  咳血

  患者多于发病后第2~3d开始咳血,从痰中带血丝到咳紫黑色血块,持续约3~33 d,以10~15 d多见。咳血持续时间长是本病的又一特征。

  辅助诊断肺栓塞可由普通X线平片、血管造影、CT和MR以及核素扫描等方法检查。

  肺动脉小分支的单发肺栓塞X线可无异常表现,大分支及多发性小分支栓塞X线可见X线异常表现。

  (1)肺缺血:当肺叶或肺段动脉栓塞时,相应范围的肺纹理减少或消失,透亮度增加,称为韦斯特马克(westmark)征。多发性小动脉栓塞引起广泛性肺缺血。

  (2)肺动脉异常:病变的肺动脉因血栓嵌塞而增粗,其远端因血流减少而变细。SCT显示明确.

  (3)肺体积减小:下叶肺栓塞多见,故肺体积缩小也于下叶常见,引起膈升高,肺门及叶间裂下移。并可合并盘状肺不张。

  (4)心影增大:心影增大由右室增大所致,见于较大肺动脉的栓塞或多发肺栓塞.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院长,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呼吸病学专家,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导师。

点击查看更多:王辰 肺梗塞 肺梗塞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