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万家灯火养生:禅一讲八段锦的练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02 11:43

  八段锦有难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重要的还是要知道八段锦的练法,今天我们请来了禅一大师做客万家灯火养生给我们讲解八段锦的练法。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嵩山少林寺医药研究中心负责人禅一,讲八段锦的练法。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八段锦的练法

  1、双手托天理三焦

  自然站立,两足平开,与肩同宽,含胸收腹,腰脊放松。正头平视,口齿轻闭,宁神调息,气沉丹田。双手自体侧缓缓举至头顶,转掌心向上,用力向上托举,足跟亦随双手的托举而起落。托举数次后,双手转掌心朝下,沿体前缓缓按至小腹,还原。

  2、左右开弓似射雕

  自然站立,左脚向左侧横开一步,身体下蹲成骑马步,双手虚握于两髋之外侧,随后自胸前向上划弧提于与乳平高处。右手向右拉至与右乳平高,与乳距约两拳许,意如拉紧弓弦,开弓如满月;左手捏剑诀,向左侧伸出,顺热转头向左,视线通过左手食指凝视远方,意如弓剑在手,等机而射。稍作停顿后,随即将身体上起,顺势将两手向下划弧收回胸前,并同时收回左腿,还原成自然站立。此为左式,右式反之。左右调换练习十几次。

  3、调理脾胃须单举

  自然站立,左手缓缓自体侧上举至头,翻转掌心向上,并向左外方用力举托,同时右手下按附应。举按数次后,左手沿体前缓缓下落,还原至体侧。右手举按动作同左手,惟方向相反。

  4、五劳七伤往后瞧

  自然站立,双脚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宁神调息,气沉丹田。头部微微向左转动,两眼目视左后方,稍停顿后,缓缓转正,再缓缓转向右侧,目视右后方稍停顿,转正。如此十几次。

  5.摇头摆尾去心火

  两足分开站立,相距约三个足底的长度,屈膝半蹲呈骑马式。两手张开,虎口向内,扶住大腿前部。头部及上体前俯,然后做圆环形转腰,转动数圈后再反方向转腰。在转腰的同时,适当摆动臀部。如配合呼吸,则在转腰时吸气,复原时呼气。

  6.两手攀足固肾腰

  直立,并足,两膝挺伸、上身前俯,以两手攀握两足趾(如碰不到,不必勉强),头略昂起。然后恢复直立姿势,同时两手握拳,并抵于腰椎两侧,上身缓缓后仰,再恢复直立姿势。反复进行。本式采用自然呼吸。此法可增强腰部及下腹部的力量,但高血压病和动脉硬化患者头部不宜后仰。

  7.击拳怒目增气力

  两腿分开屈膝呈骑马式,两手握拳放在腰旁,拳心向上。右拳向前方缓缓击出,右臂伸直,拳心向下,两眼睁大,向前虎视。然后收回右拳,击出左拳,左右交替进行。如配合呼吸,则击拳时呼气,收拳时吸气。此法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

  8.背后七颠百病消

  直立,并足,两掌紧贴腿侧,两膝伸直,足跟并拢提起,离地,同时昂首,做全身提举式。然后足跟轻轻着地复原。反复进行。如配合呼吸,则足跟提起时吸气,足跟着地时呼气。此法可疏通背部经脉,调整脏腑。长期坚持练习八段锦,可增强体质,防治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禅一

  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师临床执业医生,中国嵩山少林寺医药研究中心负责人。

点击查看更多:八段锦 八段锦的练法 文八段锦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