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4万家灯火视频:薄智云讲按揉腹部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07 11:33

  按揉腹部好处多,你知道在按摩的时候要注意哪些手法么,今天我们请来了薄智云做客万家灯火视频给我们讲解按揉腹部的好处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山西省针灸研究所腹针研究室主任薄智云,讲按揉腹部的好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按揉腹部的好处

  1、揉腹可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去旧生新,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症。现代医学认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使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活跃,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明显地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可起到排泄作用,防止和消除便秘,这对老年人尤其需要。

  2、经常巧妙地按揉腹部,还可以使胃肠道黏膜产生足量的前列腺素,能有效地防止胃酸分泌过多,并能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揉腹还可以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这是因为按揉能刺激末梢神经,通过轻重快慢不同力度的按摩,使腹壁毛细血管畅通,促进脂肪消耗,防止人体大腹便便,从而收到满意的减肥效果。

  3、经常按揉腹部,还有利于人体保持精神愉悦。睡觉前按揉腹部,有助于入睡,防止失眠。对于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揉腹部能平熄肝火,使人心平气和,血脉流通,起到辅助治疗的良好作用。

  按揉腹部的具体手法:

  一般选择在夜间入睡前和起床前进行,排空小便,洗清双手,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腹部皮肤有化脓性感染或腹部有急性炎症(如肠炎、痢疾、阑尾炎等)时,不宜按揉,以免炎症扩散;腹部有癌症,也不宜按揉,以防癌症扩散或出血。揉腹时,出现腹内温热感、饥饿感,或产生肠鸣音、排气等,属于正常反应,不必担心。

  ☆环跳穴

  工作的压力,快节奏的生活,让人的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重压之下,久而久之,体内气血运行不畅,导致下半身血液循环不良,出现浮肿的状况。

  位置:环跳穴位于臀外侧部,在股骨大转子后方凹陷处。如果站着臀部绷着劲,两个臀部洼的地方大约进去10cm深的位置就是环跳穴。

  功效:环跳穴是足少阳胆经的经穴,穴近髋关节,按摩此穴可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消耗下半身堆积的脂肪,消除下半身浮肿。

  按压方法:用拇指或其他指关节向下按压,作圈状按摩,不少于一分钟。

  ☆承扶穴

  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由于工作的繁忙,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臀部肌肉长期处于放松并被挤压状态,再加上贫于运动,使得臀部肌肉无韧性,原本紧翘的臀部会变得松弛、下垂。

  位置:位于臀部下缘线正中央位置,左右各有一个。

  功效:在承扶穴的刺激下,肌肉会变得紧张起来,让松弛的肌肉恢复弹性和活力,改善臀部下垂的状况。

  按压方法:首先将背挺直,收紧臀部,慢慢吸气,用拇指以外的四根指头按压承扶穴,往上按压6秒钟时,将气吐出,如此重复10次。每天早晚各做10 次。

  日常按摩

  按摩可以提高皮肤的温度,消耗能量,促进血液循环,让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在按摩时可以搭配塑腹特,促进腹部皮肤吸收,效果会非常好的。

  取适量的塑腹特于手心,用掌心的温度温热乳液后,从腹部开始往腰部涂抹。初时候力量可以稍轻一些,如果没有不适可加重力道,效果很显著。

  1、以肚脐为中心在腹部画一个问号,沿问号方向按摩,两侧各按摩30次。

  2、双手放在腹部,然后用指腹由胸骨下方部位沿直线向下腹部用力按摩,重复此动作30次。

  3、双手由胸骨下方沿着肋骨向身体外侧按摩,重复此动作30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薄智云

  薄智云,教授,男,汉族,1950年2月出生。中医世家,曾任山西省针灸研究所腹针研究室主任、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腹针脑病康复中心主任、北京宣武区宣武区老年病医院脑病专科主任,现任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教授,腹针疗法培训中心主任,腹针疗法创始人。

点击查看更多:按揉腹部 按揉腹部的好处 腹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