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3江苏卫视万家灯火:薄智云讲腹部的秘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07 11:24

  我们千万别小看了我们身体上的腹部,别看它只有那么一小块其实它的作用多了个去了,那么你知道腹部的秘密么?今天我们请来了薄智云做客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山西省针灸研究所腹针研究室主任薄智云,讲腹部的秘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腹部的秘密

  腹部经脉的神奇力量

  1、任脉位于胸腹部正中线,和后背的督脉形成循环。任脉属阴,统领全身六条阴经。任脉有问题,就会出现腰疼、脖子不舒服、后背发沉和头晕头痛的毛病。在任脉上有四个主要的强壮穴,分别是膻中穴、中脘穴、气海穴和关元穴。膻中穴有宽胸理气的功效,中脘穴有调理脾胃的功效,气海和关元穴可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肾经是足少阴肾经的简称,位于任脉左右两旁一指宽处,按摩肾经可以对膝关节起到保健作用。要想同时按摩到任脉和左右两条肾经,我们可以用左手压着右手的大鱼际从上腹部开始往下推,在推到后时双手要有一个往下撑的动作,这样推上10次即可。腰腿不舒服的人可以推上20次。

  2、胃经是足阳明胃经的简称,位于任脉两旁三指宽处,按摩胃经对中风、常打嗝和双脚冰凉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对膝关节也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按摩方法:左手大拇指和右手大拇指水平相抵,食指相抵,扣成一个倒三角形,拇指尖对准腹部正中线,这时两手的大鱼际对准的就是两条胃经,将其余手指微微翘起,大鱼际用力,从腹部上缘轻柔地推至下方,反复10次。

  3、脾经是足太阴脾经的简称,位于任脉两旁六指宽处,按摩脾经不仅有健脾利湿和祛痰的功效,对膝关节也有很好的保健效果。若脾经出现问题会出现腹胀、便溏、下痢、胃脘痛、喛气、身重无力的症状。按摩方法:两手绷直,用两手小指侧小鱼际作为按摩用力部位,对准腹部两侧外缘,这里是两条脾经从腹部循行的方位,这样由上往下轻推10次左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薄智云

  薄智云,教授,男,汉族,1950年2月出生。中医世家,曾任山西省针灸研究所腹针研究室主任、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腹针脑病康复中心主任、北京宣武区宣武区老年病医院脑病专科主任,现任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教授,腹针疗法培训中心主任,腹针疗法创始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