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自学太极拳要点及练习前准备(4)

  练习太极拳的好处:

  1、呼吸方式科学

  太极拳强调腹式呼吸,不管是用自然呼吸还是拳势呼吸,都强调腹式呼吸。呼吸还配合意念,这种呼吸锻炼扩大了肺活量。科学实验表明,肺活量的大小与力量的大小及生命长短成正比。诸如,人体处于睡眠状态,呼吸深、细、匀、长的必是强健者,而呼吸短促无力或长、短不匀者,非病即弱无疑。再者,太极拳运动是有氧运动,所有的有氧运动项目都有良好的健身效果。

  2、气血运转流畅,促进血液循环

  太极拳锻炼要气达梢节。人体从外形的四肢八节、筋骨皮到内在的五脏六腑、精气神,都离不开血液的滋补润泽。太极拳行功走架,竖项贯顶,虚领顶劲,气沉丹田,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内气上至百会、下通涌泉、达于四梢,促进了血液循环,还疏通了经络,加快了循环频率,大动脉畅通无阻,毛细血管经久不衰,四肢百骸肌肤延缓了老化。长期坚持太极拳锻炼,则气血饱满,健康长寿。

  3、汗腺通畅,促进新陈代谢

  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除通过眼、耳、鼻、口七窍和谷道排泄外,机体内分泌主要靠汗腺外排。除此,汗毛与汗毛孔尚具有保温、散热的自然调节功能。因此,中医有“汗腺通则百病不侵,汗腺堵则乱病缠身”一说。太极拳作为一门内家功法,在肌肤的锻炼上有其独到之处。行功走架不分春夏秋冬,每每于身形的开合收放之中导引肌肤的膨缩和毛孔的张闭。比一般不练拳的人较好地保持了肌肤的纯洁性和通透性。新陈代谢渠道畅通,病毒垃圾不易滞留,故而小病不生、大病不长。

  4、陶冶超然脱俗的心境

  众所周知,清心寡欲的人多高寿。反其道而行者往往早亡。原因是:多欲之人必多求,多求之人必贪饮、贪食、多忧、多虑、多思、多恼、多惊、多恐,凡欲有多必伤。中医认为,哀伤神、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虑伤心、恐伤肾、食多伤胃、房事多行伤精又伤气。太极拳的锻炼过程就是调节心性的过程。行功走架求规矩时,身心各部讲究松、静、空、灵,举手投足、身形变换贵在遵循自然,故而进退往来状若行云流水,身心俱佳。

  5、具有交际娱乐的功效

  参加什么项目运动是根据个人喜好而定的,由于太极拳的博大精深和文化底蕴,太极拳爱好者们很容易形成一个文明和谐的群体。在长期的练习太极拳过程中,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拳友,大家在圈子里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相互切磋、相互促进、相互帮助、相互友爱——不亦乐乎。

  6、调节人们心理健康的良方

  正确的“得失观”;“矛盾的对立统一”;“不丢不顶”的运化转换;“左顾右盼”的全局观等等,都能使您消化掉生活、家庭、工作、事业中等等的烦恼和忧愁。从而得到现代社会中珍贵的心理健康。

  结语:练习太极拳一定要注意会犯的问题,以及练习前的准备禁忌,我们只有充分的了解这些利弊,在练习的时候才不会犯下这样的错误,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无论练习太极拳的道路有多么艰苦,小编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祝所有有心之士,终学有所成。

24式太极拳 42式太极拳 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