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养生堂视频:张声生讲调养脾胃的血气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7-01 15:55

  脾胃不好人就会没有精神,无论吃再多、再精致的食物体格都不会强壮,因此养脾健胃对会吃东西更重要!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紧张,脾胃虚弱的患者也越来越多,那么脾胃虚弱怎么调理?下面养生堂视频请来张声生为我们讲解如何调养脾胃的血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声生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研究生导师。90年获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学位,然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获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

  1992~1993年北京协和医院学习,曾赴加拿大、瑞士、德国、法国等国交流、考察。99年入选为“北京市科技新星” , 2001年入选为首届北京市“125”人才1类人才(学科带头人)。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消化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脾胃病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带头人,北京市中西医结合消化重点专科带头人,北京市中医消化特色诊疗中心建设单位带头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委员,国家自然基金评审委员,卫生部奖励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等。

  主要兼职

  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副主编,《中国消化内镜》编委,《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编委等。

  从事临床研究20余年,已获得部市级科技成果2项,局级科技成果2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有《名医临证经验-脾胃病》、《肝炎肝硬化防治》、《中医消化病诊疗指南》、《消化病特色专科诊疗手册》等著作。承担国家“十一五”支撑课题2项(“基于寒热虚实辨证中医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优势示范方案研究”和“溃疡性结肠炎中医干预方案及疗效评价研究”)、北京市级课题2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胃虚弱为中医名词,脾胃虚弱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

  脾胃虚弱的症状

  脾胃虚弱临床表现:病程较长,泄泻时轻时重或时发时止,大便稀溏,色淡无臭味,夹有不消化食物残渣,食后易泻,吃多后见腹胀、大便多,平素食欲不振,面色萎黄,神疲倦怠,形体瘦弱,舌质淡,苔薄白。

  中医学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是一对表里脏腑,共同主持对水饮、食物的消纳吸收,但功能上又各有特点。胃主受纳,作用是受盛水谷、腐熟水谷,具有摄入水谷并对水谷进行初步消化的功能。脾主运化,作用是运化水谷,具有对水谷进一步消化吸收的功能。  胃气主降,使食物及其糟粕得以下行。脾气主升,使食物之精华得以营养全身。胃喜润恶燥,脾喜燥恶湿。这种纳与化、升与降、润与燥,相辅相成对立统一。正常情况下这两个脏腑功能上能维持匹配平衡和谐,一旦这种平衡失调,就会出现脾胃不和。具体情况有下列四种。

  胃强脾弱

  主要表现为容易饥饿,饭量较多,但餐后饱胀不适(尤以午餐和晚餐后表现明显)。这种人应该少食多餐,餐后散步15~30分钟。每天顺时针推揉腹部200~300圈,以促进胃的排空,增加脾的消化功能。可用莲子、山药、百合、扁豆熬粥喝。多吃清胃火的水果蔬菜,如梨、芦柑、柚子、苦菊、芦笋、牛蒡等。胃强脾弱的人,适宜在餐前进食水果,这样可以减少高油脂食物的摄入量,从而减轻脾的消化负担。伴有大便干燥的患者,可以适量服用牛黄清胃丸、通便灵胶囊等通便药物,但注意服用剂量不要过大,以防苦寒伤脾。

  脾强胃弱

  这种情况比较常见。主要表现为容易饥饿,但进食很少就有饱胀感觉。这样的人应该多吃山楂、果丹皮、木瓜等开胃、助消化的食物。可以每天用山楂煮水喝,适量服用加味保和丸。少食定餐,不要一餐吃得过多、过于油腻,刚开始以进食清淡、低热量食物为主,逐渐加大饭量、增加热量。可以适当多喝保健类的汤品,以餐后喝为宜,以使胃的容受性扩张功能慢慢恢复,达到逐渐增加饭量的目的。

  脾胃俱弱

  主要表现为没有饥饿感,饭量小。调理脾胃俱弱,一是开胃,二是健脾,可以采用上述健脾开胃方法。如果症状较轻,可以自行在家中调理。但如果在一个月内明显消瘦,体重下降大于3公斤,感到浑身乏力、气短,并伴有腹泻,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排除消化系统器质性病变。

  脾胃俱强

  这种情况常见于肥胖、饮酒人群。主要表现为饭量较大,并且易感饥饿,口臭,口中黏腻不爽,大便干结。这种人要控制饮食,减少脂肪摄入,增加蔬菜、水果、蛋白质的摄入量,少喝酒,忌辛辣。可以适量服用清胃火、养胃阴的药物。

  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方1

  【组成】嫩肥羊肉、白酒适量。

  【用法】羊肉煮极烂,加酒搅匀服。

  【主治】阳虚,脾胃不健,肌肉消减,及妇人产后蓐劳。

  【说明】平素有风损。疥疮忌用。

  方2

  【组成】绿茶1 克、浮小麦200 克、大枣30 克、莲子25 克、生甘草10克。

  【用法】后四味加水1500 毫升,先煎至浮小麦熟后再加入绿茶即可,每次服100 毫升,日服3~4 次,可复煎服。

  【主治】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

  方3

  【组成】云茯苓60 克、白酒500 毫升。

  【用法】浸泡封固7 天以上即可,每晚临睡前饮1 小盅。

  【主治】脾虚夫运,四肢失养,肌肉麻痹,沉重,甚成日渐消瘦者

  方4

  【组成】白面120 克、生姜汁30 毫升、羊肉120 克、鸡蛋清2 个。

  【用法】羊肉切碎,调入姜、葱、盐煮汤,用蛋清、姜汁和白面作饼放入羊肉汤内煮熟,空腹当主食服用。

  【主治】脾胃虚弱,身体赢瘦等亏损病证。

  建议食用山药薏米粥,山药去药店买就成,好就打成粉。薏米超市有卖。两种材料,按1:1混合,煮粥,可调节脾胃.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视频 张声生 调养脾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