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北京卫视养生堂:王玉光讲夏季解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15 09:57

  夏季炎热,人们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既能够解暑,还能够帮助获得身体必须的能量呢?在今天的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中,我们就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玉光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3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从师于国家级名老中医周平安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 流感的的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感染后咳嗽、慢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的中医药诊治。曾在《健康之路》介绍流感和咳嗽的防治。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解暑食物

  多吃各种瓜。冬瓜利尿消炎、清热解毒,还可以醒酒、减肥。冬瓜皮烧汤可以治疗轻度水肿,用冬瓜与莲叶、薏米烧汤喝,以清湿热是炎夏的清凉饮料。丝瓜能解暑、祛风化痰、凉血解毒。大便干结者,可把鲜嫩丝瓜去皮切片,油炸做成汤常食。苦瓜含有独特的苦瓜甙,暑天食后可祛暑清心,对胃热病,湿热痢疾、呕吐腹泻及尿血等症有较好的效果。黄瓜的细纤维素对肠道中腐败食物的排出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的作用。木瓜有利于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南瓜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等功效,用生南瓜捣汁外敷治疗烧伤烫伤,内服则能驱蛔虫。另外南瓜可促进体内胰岛素分泌,有效地降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食品。

  多吃凉性蔬菜

  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属温性外,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蕃茄、茄子、芹菜、落葵(紫角叶)、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均属凉性蔬菜。 多吃寒凉苦味食品

  夏季心火易亢,苦味能泄暑热和燥暑湿,适当吃些寒凉苦味食品能恢复脾胃纳运功能,增进食欲。绿豆汤、苦瓜、苦菜、苦丁茶、苦荞麦、啤酒、苦笋都是夏季防暑的上乘食品,此外,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选用。

  伏天不能乱喝水

  酷暑之下,人体需要大量饮水。专家提醒,为保障身体健康,伏天喝水需注意“六要”和“六不要”:要慢喝,不要猛饮;要喝温开水,不要喝冰水;要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要喝烧开过的水,不要喝生水;要喝新鲜温开水,不要喝“陈”水;要多喝加淡盐的温开水,少喝饮料。

  另外,从中医的角度看,夏季早餐不宜喝冷饮。早餐宜吃热食,才能保护胃气。

  防暑药品

  藿香正气丸(水、散):它具有止痛、抗菌及防腐作用。在夏季,外感风寒的患者用此药为受益。

  人丹:具有清热解暑、避秽止呕之功效,是夏季防暑的常用药。主要用于因高温引起的头痛、头晕、恶心、腹痛、水土不服等症。

  十滴水:具有祛暑散寒、健胃之功能。同时,它还可外用治疗痱子或轻度皮肤损伤。

  六一散:具有清暑利湿、保护胃肠之功效。对于心烦口渴、小便短黄或吐泻者有良好效果,但阴虚、内无湿热者及孕妇忌用。

  暑症片:具有祛暑解毒、化痰开窍、调和胃肠之功能,多用于中暑昏迷的急救,苏醒后即可停药。也可将片研成细末置于鼻腔内。但此药孕妇忌用。

  名医荐方

  老中医力荐两个方子,三皮易得,三叶可向药铺求购,制法都很简单,大家试试看。

  良方一

  鲜西瓜皮、冬瓜皮、丝瓜皮各50克。将三皮水煎15分钟,取汁加适量的糖,温服当茶。

  本方清热,祛暑,利尿。

  良方二

  藿香叶、香薷叶、薄荷叶各10克。加水淹没药物为度,煎开即可,煎时加盖。

  本方消暑清神,健脾醒脑,对已中暑者尤为适用。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王玉光 解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