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北京卫视养生堂:王玉光讲秋天如何降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30 09:53

  秋天就要来临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办公场会使用加湿器来防止干燥,但究竟怎样使用加湿器才算科学呢?在秋天这个季节该如何降燥呢?带着这两个问题一起去寻找呼吸科专家王玉光专家为我们解惑,关注北京卫视养生堂,答案就在这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秋天如何降燥

  饮食润燥忌乱补

  秋冬季节,很多人感到燥热,身体也有种种不适,例如干咳、心神不宁等等。中医专家表示,应多吃些养阴清燥、排毒润肺的食物,适当进行饮食调理。比如:梨、甘蔗、银耳、菊花、鸭肉、兔肉、莲藕、杏仁、百合、猪肺、柿饼、枇杷、荸荠、葡萄等。

  中医历来讲究药食同源,此时吃点糯米百合甜杏粥,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吃点莲子糕有补肾、健脾、抗衰老作用;吃点冰糖银耳羹可以润肺止咳、生津养阴、健脑防衰的作用;吃点白糖蒸山药可以补中益气,益五脏,强筋骨;喝点乌龙蜜茶,可以通水利尿、润燥生津。

  专家指出,秋冬适当进补,确能恢复和调节各脏器机能,达到养生目的。但是,若乱补、猛补、急补,则可能事与愿违。因此,脾虚者、胃火旺盛者以及老年人和儿童,进补前先调理胃肠,根据自己的体质,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进补。

  起居保湿应有法

  我国北方开始送暖气了。屋里暖和了,各种问题也来了。换衣服的时候,总会有噼里啪啦的电光火花闪过;一些老年人睡在暖和的被窝时,总感觉身上又痒又扎;洗澡过勤的人,浑身长满了“鱼鳞”;年轻姑娘大量喝水,又涂保湿品,但肌肤状态依然不尽如人意。这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说,秋冬天干物燥,皮肤也变得干燥起来,这是自然规律。此时,人们应顺其自然,生活起居中要防燥,但注意适度。如果洗澡过勤,将皮肤角质层伤害,其保护皮肤的作用就会失去,皮肤细胞内的水分更容易蒸发掉,皮肤就会干燥。如果保湿不得法,只会加重干燥。

  专家建议,秋冬季节一周洗1~2次为宜,老年人皮肤瘙痒,可适当在皮肤上涂上一些润肤剂,如果病情加重,应去医院诊治。保养皮肤,也一定要注意方法。面部分泌物多者,不宜过度使用油脂类化妆品,否则会诱发痘痘;敏感肌肤者,不宜再刺激皮肤;夜间护理不如清晨保养效果好,早晨8点保湿有效。

  情绪烦躁宜收敛

  秋冬天气较燥,燥容易化火,所以人也就容易发脾气。再加上工作压力大,人容易烦躁、动怒。专家分析,随着秋冬时节阳光照射逐渐减少,人体生理节律出现紊乱,内分泌失调,抑郁症高发,此时人们要顺应秋冬收敛特点,注意情绪调节。

  专家指出,树立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时刻保持胸襟宽阔,乐观豁达。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培养兴趣爱好,陶冶情操;多到大自然里晒太阳,减轻或消除抑郁情绪;自我放松,如打哈欠、伸懒腰、深呼吸,可以平抚情绪、安定心神,能有效帮助睡眠。

  专家说,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可以避免抑郁情绪的发生。如果问题比较严重,应及时求助心理医生。

  运动除燥巧安排

  运动也能除燥?有不少人对此表示质疑。其实,合理安排运动,会带来不一样的除燥效果。

  专家提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时间和运动量,如爬楼梯、打球、散步、跳舞、打太极拳等。适当让自己出汗,可以促进新陈代谢,防止皮肤干燥,还能使人放松心情;每天步行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星期步行3~4次。这样,既养生又经济。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王玉光,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如何使用加湿器

  1、北方地区的用户尽量不要使用自来水加湿,尽量使用纯净水或蒸馏水(自来水和白开水同样存在硬度问题,需要根据当地水质取舍)。

  2、不要空箱使用,搬动时要将水箱中的水放掉,不得倒置;别在冰冻的情况下使用,应该使用低于40℃的清洁水。

  3、好放在0.5—1.5米高的稳定平面上,远离热源、腐蚀物和家具等,避免阳光直射。

  4、超声波加湿器好定期使用专用的加湿器清洗液或白醋进行清洗。电热式加湿器需定期清洗水箱中的水垢。纯净式加湿器保养较为方便,只需每1—2年换一次蒸发器、过滤网即可。

  5、清洗时不可将机器放入水中;清洗水温不得超过50℃;不要用硬物刮除水垢,不要用洗涤剂、煤油、酒精等清洗机身和部件,以免损坏机件。

  6、长时间不使用加湿器时,应将水槽、水箱中残留的水倒掉,将各部分清洗、擦干、晾干后再装入原包装箱收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