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练习技巧教学

  太极吸引无数人练习,前人也总结出很多练习太极拳的方法技巧,那么你知道什么是“文练”什么是“武练”么?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传统太极拳与其它拳术一样,亦有文练与武练之分。文者,体也;武者,用也。体为用之本,用为体之能。谱云:“文无武之预备,为之有体无用;武无文之伴侣,为之有用无体。如独木难支,孤掌不鸣。”点明了文练和武练之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关系。

  太极拳“文练”与“武练”

  何为文练,何为武练? 文练又称文功,属行功技法,为阴,性柔,主修内功;武练又叫武功,属应战技法,为阳,性刚,重在练技。

  太极拳的文练,是通过意念、呼吸与动作、速度的有机而合理的配合,练精气神意。通过文练可起到舒筋骨、活气血、平稳人体阴阳,练就丹田内气的作用,达到强身固本的目的。一旦用于实战,配合技法,周身轻灵,内气不运自到,随意而发(“随意”是“随意念”,不是“随便”)。

  文练,是内家拳修炼中高层次的练法,因其主修“内”,即“内练一口气”,固初看上去,肢体动作显得舒缓柔和,松活圆转且又沉稳,一般不表现出快捷紧凑、刚劲的外形,更无明显发劲的动作,虽与现在流行的太极拳健身练法颇为相似,但在本质与练法上并不相同。太极拳的健身练法强调的仅仅是动作外形的“规范化”,如同练习仿宋字、美术体,初看也“横平竖直”,步步工整,但细究起来却没什么文化内涵,缺乏技艺底蕴,经不起推敲。而太极拳传统练法则如传统书法,不仅每招每式的起承转合要讲究,更注意意念与呼吸的配合、呼吸与动作的协调、动作与速度的相应,即不仅讲“外三合”、“内三合”,而且要“势势存心揆用意”。因此,一般的太极拳健身练法虽然也能通过精神内守、肢体放松、动作舒缓协调等起到一定的健身效果,但毕竟不是武术上的“文练”,一般不会产生内气,甚至连汗都不出。须知出汗是练出功的标志之一。练功出汗与因天气热或其他运动而出汗是有本质区别的,它是营、卫二气作用的结果,即使冬天躺在床上练功也能挥汗如雨。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人因为机缘而结识过一两位“正宗传人”,跟着学了几天,便以为已得真传,但终因练不出气来,又要自圆其说,竟称前人的经验是没有文化不懂科学的结果,其实是这些“翰林大学士”练习不得法。因为,即使得真传,还须真练才能有真功。何况真功单靠文练是不够的,还要有武练为根基。

  太极拳的文练以练意为核心,以练出内气、增长内劲为标志,以强身固本、防身自卫为目的,它是传统武术的一种修炼形式,但决不是健身操。文练虽然是以练内气为主,可是在行功走架时每招每式仍讲究技法,因此比单纯的武练高级得多,虽为文练,同时又是高级的技击练法。太极拳的技击不是两个人搭好手后推来推去,而是散手。推手只是一种训练听劲的方法,一般不能用于实战,故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太极拳和其它拳术一样,本质都是技击的,而且较技时不论对方是什么拳种,也不论对方用什么招式、从什么角度打来,都可以应战,至于输赢,那是另一回事,要取决于各人功力和技法的运用及应战心理等因素。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