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万家灯火视频:张健讲坐月子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9 09:59

  产妇在生完孩子后,会有一个月的坐月子时间!但是很多产妇觉得这一时期是很痛苦的,不能洗澡,不能外出,那么坐月子有那么多的注意时间么?下面我们就去万家灯火视频中,向专家张健老师咨询这个问题,同时也让产妇们有一个更好的调理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能洗头、洗澡、碰冷水吗

  过去住家房屋不够紧闭,冷风常可直接吹进屋子里,加上烧开水不像现在方便,又没有吹风机、电热炉,而新妈妈产后气血虚弱,有一段期间非常容易流汗,免疫力也较差,洗头、洗澡容易增加感冒的机会,而且妈咪一旦感染风寒,许多补药和药膳也得跟着停下来,所以才有这样的禁忌。但以现代的环境条件,只要洗头、洗澡后马上吹干或注意保暖,适度的清洁反而对亲子双方都有好处。不过也有少数妇女一碰到水,恶霞的排除便受到影响,因此,妈咪如果第一周恶露量很多,就尽量不要洗头,改用艾叶、防风、干姜煮水来擦头皮,或使用干洗式的头部清洁用品。洗手、洗菜、洗奶瓶时,产妇好用温水冲洗。因产后百脉空虚,风寒容易通过关节、皮肤,囤积在体内,酿成日后头痛、关节酸痛的毛病,故冷水还是少碰为妙。

  月子期间能吹风及外出吗

  产后百脉空虚,又容易流汗,风邪一旦入里,除了容易感冒外,还可能导致日后四肢关节游走性的疼痛,影响新妈妈的生活品质。因此建议产妇不要在不良天气环境时出门,尤其是冬季。平日在家也好穿着透气、舒适的长袖衣物。如果是在夏天,想要使用冷气、电风扇,请保持室内温度26~28度,而且风口不可对着产妇,应往墙壁的方向吹。

  坐月子期间不要哭

  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产妇产后荷尔蒙急剧下降,伤口还未复原,又可能有哺喂母乳遭遇挫折、身材改变、不知如何照顾新生儿等问题,容易感到忧郁,甚至哭泣。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为精血所养,产后本已气血耗损,若再哭泣则更伤于精血,可能造成眼睛的伤害。因此希望新妈妈尽量不要哭泣,看电视时也不要选那种容易跟着落泪的苦情戏,要好好地休养。先生及家人也要多多给予支持,帮助新妈妈度过这个难关。

  坐月子期间饮食能加盐吗

  摄取适量的盐是没有关系的,而且还可以提高妈咪的食欲,但若摄取过量,容易造成肾脏的负担、体内电解质不平衡,尤其是有些产妇原本就有高血压、肾脏病,或在怀孕时出现妊娠高血压等,故有这类困扰的新妈妈,在盐分的摄取上就得严格控制。

  坐月子期间可以瘦身吗

  母体因生产而气血大亏,所以说产后宜补,但有些新妈妈为了快速瘦身,常常刻意减少食量,或仅食生冷的沙拉等,殊不知身体尚未复原,急于求成只会雪上加霜。而且妈妈吃得少,乳汁的量及品质都会受到影响。此外,坐月子期间子宫尚未恢复至正常位置及大小,也不适合激烈运动,否则反倒对身体有害。妈咪如果想要瘦身,好待月子后再考虑。

  本期嘉宾介绍

  张健

  作为一名护士重要的是责任心,耐心,还有一颗真挚的爱心,把病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来呵护与关怀,我认为我具备这些条件,相信。如果各位领导能给我次机会,我一定不负厚望,将工作做得很好。

  坐月子食谱

  富含蛋白质

  月子里要比平时多吃一些蛋白质,尤其是优质动物蛋白质,如鸡、鱼、瘦肉、动物肝等;适量饮用牛奶、豆类也是新妈咪必不可少的补养佳品。但不可过量摄取,不然会加重肝肾负担,还易造成肥胖,反而对身体不利,一般每天摄入90-95克蛋白质就可以了。

  种类要多样化

  不要偏食,粗粮和细粮都要吃,不能只吃精米精面,还要搭配杂粮,如小米、燕麦、玉米粉、糙米、标准粉、赤小豆、绿豆等。这样既可保证各种营养的摄取,还可使蛋白质起到互补的作用,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对新妈咪恢复身体很有益处。

  多吃含钙食物

  哺乳妈咪对钙的需求量很大,需要特别注意补充,应该每天增加25克左右的蛋白质,避免影响乳汁分泌量。因为从饮食中摄取蛋白质不足时,对乳汁中的蛋白质含量影响不明显,但会影响乳汁的分泌量。

  多吃含铁食物

  产后出血及哺喂宝宝,补充铁也是非常必要的,不然容易发生贫血。如果在饮食中多注意吃一些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动物血或肝、瘦肉、鱼类、油菜、菠菜等及豆类等,就可防止产后贫血。

  摄取必需脂肪

  要注意摄取必需脂肪,其中的脂肪酸对宝宝的大脑发育很有益,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对中枢神经的发育特别重要。哺乳妈咪饮食中的脂肪含量及脂肪酸组成,会影响乳汁中的这些营养的含量。但也不能摄取过度,脂肪所提供的热能应该低于总热能的1/3。

  多吃果蔬海藻类

  产后禁吃或少吃蔬菜水果的习惯应该纠正。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富含丰富维生素、矿物质、果胶及足量的膳食纤维,海藻类还可提供适量的碘。这些食物既可增加食欲、防止便秘、促进乳汁分泌,还可为新妈咪提供身体必需的营养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