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9万家灯火养生:耿珊珊讲母乳喂养攻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10 10:18

  母乳对于宝宝来说是金,那新妈妈乳房就是名副其实的“金矿”。妈妈们要在分娩前后做好全方位的乳房养护,下面我们万家灯火养生就请到了专家耿珊珊为我们说说母乳喂养攻略,只有使用母乳喂养才能保证可爱宝宝接受健康、充足的母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耿珊珊

  女,1981年10月生,医师,助教。2003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获学士学位,同年考入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攻读临床营养学硕士学位,2005年开始至今攻读临床营养学博士学位,并进行实验营养学的研究,对动物实验、细胞学实验及分子生物学实验等各种技能都有较熟练的掌握。参编著作5篇,并发表大量科普文章。

  母乳喂养攻略

  1 检查乳头是否有凹陷情形

  原则上以食指及中指夹住乳头,乳头超过二指平面即可,若是低于其平面,即乳头较短,但是只要妊娠七、八个月时,在不影响早产的情况下,适度作“乳头牵引”的动作还是可以改善,而乳头凹陷厉害的您也可以使用“乳头护罩”矫正,在产后仍是可以直接哺乳。

  2 每日洗澡时用毛巾适度搓洗乳头

  一方面清洁乳头上的乳垢,另一方面也是增强韧性,降低哺乳时乳洞不通或乳头被吸破的情况。

  3 选择合适的哺乳胸罩

  您可于怀孕八九个月时,选择全棉,宽肩带并可适度支托乳房的胸罩,其尺码测量方式,通常比孕前增加2号,罩杯升一级,例如:34B,需准备38C的胸罩。

  4 奶垫

  用于乳汁通畅并会滴出时垫于胸罩内,以免乳汁将衣服弄湿。

  母乳哺育的正确方式

  尽早喂养母乳,在产后母亲及宝宝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在产床上让宝宝吸吮母乳,增进亲子关系。

  依宝宝的需求,在宝宝饥饿或是想吃时就可以随时随地哺喂母乳。一般初生婴儿的胃容量并不大,且母乳本来就比配方奶粉易吸收消化,故哺乳的次数较为频繁。

  不要给予宝宝人工或安抚奶嘴,避免宝宝产生混淆。(即使乳汁较多,挤出的母乳也应使用杯喂或滴管、吸管喂食。)

  除非有特殊需要,不要给宝宝母乳以外的食物,以免干扰宝宝学习,并延迟乳汁分泌时间。

  宝宝吮吮母乳的时间越多,母乳量也越多。所以好全天亲自哺乳,尤其夜间泌乳激素分泌旺盛,让宝宝哺乳时间增加,也可以减少胀奶的情况。

  倘若您的乳房有胀痛且有硬块时,建议您能够做乳房护理,使乳腺通畅,并且将乳汁挤出排空,如果宝宝正好要吸奶,就让宝宝吸吮排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产后乳房的护理

  1. 清洁乳房:以湿毛巾擦去乳痂及整个乳房,不需用肥皂,以免乳头干燥。

  2. 热敷乳房:热敷的水温要比洗澡水略热,以不烫伤皮肤为原则,整个乳房除乳晕及乳头外都要热敷,时间5~10分钟。

  3. 按摩乳房:环行按摩:两手各放在乳房左右侧及上下侧,以相反方向,反复水平按摩。

  螺旋按摩:一手固定乳房,另一手的食指及中指并拢,由乳房内侧朝乳晕处以螺旋方式按摩推压,重复数次,整个乳房均按摩。

  挤压按摩:由乳房内侧朝乳头处推压,包含整个乳房。

  当宝宝吸吮情况良好,且乳汁分泌通畅,无硬痛感,则于哺喂母乳前将乳房擦拭干净即可,不需要热敷与按摩乳房。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