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内劲问题详解

  太极是内家拳的一种,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对于内劲的把握十分重要,那么你知道太极拳的内劲是什么吗?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吧!

  一、明确意念的主导性,始终贯穿意念在整合内劲中的主宰作用

  意念主宰并不神秘,也不容易.问题在似有与似无中运用.这个分寸要不断探索才能准确把握。意过则执著,意不及则散乱。一般习拳者的通病多数是散乱,由于杂念纷纷,烦恼甚多.往往在注意集中、聚精会神上出偏差,心静不下来,有的虽静一会儿但易起伏,故调其心是用意使内劲整合的关键。

  二、麦惩凑部分鼙金,然后过渡到周身整合

  部分整合指身体的局部性整合。初习拳者的劲力处于飘泊、游荡状态.以一盘散沙作喻,如要整合凝固则须加水与水泥搅拌均匀粘合,水与水泥不能多不能少,适可而止。意与气便好比在飘泊、游荡的劲力中加入水与水泥.予以均匀调整,使之成为内劲。意气所不同的是聚则成形,散则成气,形成一种习惯定势.又叫动力定型。—下子要解决周身整合一般做不到,故应学不躐等.由点到线到面到体。以笔者的经验言.首先解决手的整合是一个易于操作的起步方式。比如,我们练掤捋挤按四正、采挒肘靠四隅时,先意念在上肢的整体性运作。先贤有“掤在两臂、捋在掌中、挤在手背、按在腰攻、采在十指、挒在两肱、肘在屈使,靠在前胸”(《十八在诀》)之论,整体性理解,每一“在”都与手紧密关联.手不整合难以实施。

  杨振铎先生有“抻出肘尖、空出胳窝、肘尖拽膀尖、连手腕带手指”之高论.落脚点还是手。这与魏树人先生的“张肘、开胸、塞腰、虚腋”不谋而合。魏先生还强调手心似有两个小气球的体悟.祝大彤先生有手指膨胀如灌铅的体会.李和生先生认为手要练到手心发热发跳,意拳祖师王芗斋先生认为意念到时手指如“放电”。这些都是从不同侧面揭示了整合手内劲的窍诀,是经典拳论“形于手指”“气贯于指”的落实。

  当然,解决手内劲的整合,只是起步,停留于手内劲既不能深入又不能巩固。故接着须扩展为整个上肢乃至躯干,依靠腰脊与丹田来运转于手,运转于脚与下肢.从而争裹相摩,心息相依,形神合一,身心合一。

  三、从意气流通到内气自在运行→→→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