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万家灯火视频:郭新彪讲如何保护环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1 10:46

  我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但是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那么环境污染与健康关系有哪些呢?我们该如何保护环境?这些问题需要专家郭新彪为我们详细的说说,今天他也来到了万家灯火视频,一起去去看看环境与我们生活的联系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郭新彪

  郭新彪(1961-),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1985~1990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学习,获医学博士学位。

  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主任、教授。主要学术团体兼职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及环境医学与健康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理事及环境与生态毒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郭新彪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环境医学和环境毒理学。近年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环境污染物,特别是空气污染物的暴露和健康效应评价、环境健康危险度评价和环境健康促进。郭新彪教授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卫生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北京大学、日本日中医学会、日本公害基金以及美国NIH等的资助。郭新彪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论著9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著作20多部。

  如何保护环境

  节约用水。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人类也无法生存。用水完毕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有些水可以重复利用,比如淘米水用来洗碗能够去除油渍,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洗拖把……这样的做法能够节约不少水资源。

  生活垃圾分类。

  许多国家都在倡导并施行生活垃圾分类,这样可以回收一些可重复利用的废品,如报纸、饮料瓶等,而不可回收的就进行相应的处理,这样可以减少污染,还能够再创造出其他的一些价值,比如纸板可以经过重新加工再次利用。

  节约用电。

  电器不用时,除了关闭电源外,一定要记得拔下插头,因为即使电源关闭,其实还是会有电耗产生。空调的温度不要开得太低,灯泡选用节能灯,新购置电器时注意选择能耗低的型号……

  拒绝一次性用品。

  买菜的时候提个菜篮子或购物车,不要那些蓝色、绿色的塑料袋,这些都是极难降解的。去饭店吃饭的时候不要用一次性筷子,就是在挽救大树。用手帕取代餐巾纸,也是为了减少树木的砍伐。

  爱护动物。

  不要购买皮草制品,不要吃鱼翅,不要有贪念,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杀戮。

  环境与健康的关系

  ①急性中毒

  污染物在高浓度、短时间内的突然作用下,或由于外界气象条件突变时,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死亡率较大。典型事件如: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1952年12月,祸首是燃煤排放的粉尘和二氧化硫。 烟雾逼迫所有飞机停飞,汽车白天开灯行驶,行人走路都困难,呼吸疾病患者猛增,仅在5天内有4000多人死亡,2个月内又有8000多人死去。1984年印度博帕尔农药泄漏事件,1984年12月3日,美国联合碳化公司在印度博帕尔市的农药厂因管理混乱,操作不当,致使地下储罐内剧毒的甲基异氰酸脂因压力升高而爆炸外泄。45吨毒气形成一股浓密的烟雾,以每小时5000米的速度袭击了博帕尔市区。死亡近2万人,受害20多万人,5万人失明、孕妇流产或产下死婴,受害面积40平方公里,数千头牲畜被毒死。1984年墨西哥液化汽爆炸事件等。1984年11月19日,油库发生一连串爆炸起火,被炸碎的罐片四处横飞,一个15米长的丙烷汽罐飞到空中,中毒死亡1000多人,4200多人受伤,周围50万居民撤离。

  ②慢性中毒

  人体长期连续地吸入低浓度的污染物质会导致患病率上升,SO2、飘尘、NOX等即使是浓度较低也能刺激呼吸系统,诱发呼吸道的各种炎症,包括慢性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尘肺、肺癌等。呼吸道疾病是大气污染引起的常见疾病。日本“四日市哮喘病”是慢性中毒的典型例子。

  ③致癌及致畸作用

  空气中含有很多致癌物质,如飘尘上吸附的3,4-苯并芘,汽车废气中的多环芳烃,粉尘中的石棉、镍、铬、铍、砷等重金属,这些致癌物质也有致畸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