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万家灯火养生:郭新彪讲隐形的“杀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2 09:59

  现如今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呼吸着空气,所以空气的质量与我们的健康密切相关,所以我们出门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那么大气污染究竟有哪些危害呢呢?下面就让我们随着郭新彪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大气污染的危害

  大气污染初人们感觉到的就是对我们人体的危害。

  人们对大气污染物造成危害的机理、分布和规模等问题的深入研究,为控制和防治大气污染提供了必要的依据。

  1、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大气污污染后,由于污染物质的来源、性质、浓度和持续时间的不同,污染地区的气象条件、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差别,甚至人的年龄、健康状况的不同,对人均会产生不同的危害。

  一开始是感觉到身体的不适,随后就会出现一些症状。

  大气污染对人的危害大致可分为急性中毒、慢性中毒、致癌三种。

  急性中毒大气中的污染物浓度较低时,通常不会造成人体急性中毒,但在某些特殊条件下,如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特殊事故,大量有害气体泄露外排,外界气象条件突变等,便会引起起人群的急性中毒。

  如印度帕博尔农药厂甲基异氰酸酯泄露,直接危害人体,发生了2500人丧生,十多万人受害。

  2、慢性中毒

  不断地吸入污染的空气,就是一种慢性中毒的现象。

  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慢性毒害作用,主要表现为污染物质在低浓度、长时间连续作用于人体后,出现的患病率升高等现象。

  近年来我国城市居民肺癌发病率很高,其中高的是上海市,城市居民呼吸系统疾病明显高于郊区。

  3、致癌作用

  这是长期影响的结果,是由于污染物长时间作用于肌体,损害体内遗传物质,引起突变,如果生殖细胞发生突变,使后代机体出现各种异常,称致畸作用;如果引起生物体细胞遗传物质和遗传信息发生

  突然改变作用,又称致突变作用;如果诱发成肿瘤的作用称致癌作用。这里所指的“癌”包括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

  环境中致癌物可分为化学性致癌物,物理性致癌物,生物性致癌物等。致癌作用过程相当复杂,一般有引发阶段,促长阶段。能诱发肿瘤的因素,统称致癌因素。由于长期接触环境中致癌因素而引起的肿瘤,称环境瘤。

  4、对工农业生产的危害

  大气污染对工农业生产的危害十分严重,这些危害可影响经济发展,造成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损失。大气污染物对工业的危害主要有两种:一是大气中的酸性污染物和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对工业材料、设备和建筑设施的腐蚀;二是飘尘增多给精密仪器、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和使用带来的不利影响。大气污染对工业生产的危害,从经济角度来看就是增加了生产的费用,提高了成本,缩短了产品的使用寿命。

  大气污染对农业生产也造成很大危害。酸雨可以直接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又可以通过渗入土壤及进入水体,引起土壤和水体酸化、有毒成分溶出,从而对动植物和水生生物产生毒害。严重的酸雨会使森林衰亡和鱼类绝迹。

  本期嘉宾介绍

  郭新彪

  郭新彪(1961-),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1985~1990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学习,获医学博士学位。

  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主任、教授。主要学术团体兼职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及环境医学与健康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理事及环境与生态毒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郭新彪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环境医学和环境毒理学。近年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环境污染物,特别是空气污染物的暴露和健康效应评价、环境健康危险度评价和环境健康促进。郭新彪教授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卫生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北京大学、日本日中医学会、日本公害基金以及美国NIH等的资助。郭新彪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论著9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著作20多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空气污染 郭新彪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