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0万家灯火养生:张湖德告诉你吃什么长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14 16:46

  生活中,有许多的食物能够帮助人延年益寿,那么这些食物都有哪些呢?请看这期的万家灯火养生节目,今天做客该节目的嘉宾是张湖德教授,他要告诉大家日常吃什么可以长寿,详细内容请看下面介绍!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长寿 10种美食保你万寿无疆

  1.豆腐

  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他们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随息居饮食谱谓:“处处能造,贫富攸易,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亦可进荤馔,冬月冻透者味尤美。”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美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2.大白菜

  大白菜,平常菜,老年人,喜爱。白菜味道鲜美,劳素咸宜,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有一幅大白菜图,独论白菜为“菜中之王”,并赞“百菜不如白菜”。老人常说:“白菜吃半年,大夫享清闲”。可见,常吃白菜有利于祛病延年。大白菜含有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从药用功效说,大白菜能养胃,利肠,解酒,方便,降脂,清热,防癌等七大功效。

  3.小米

  老人喜欢小米,把小米当成滋补佳品,小米是谷子往皮后的颗粒状粮食,历来就有“五谷杂粮,谷子为首”的美称。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祖国医学以为,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可见,长寿老人喜欢小米很有道理。四项长寿的“秘诀”介绍完了,让人很惊奇的是,这些“饮食佳品”都是很常见的,只不过很少有人相信进食这些常见的食品就能长寿,香型的人也很难坚持。不过,只有相信才能得到,正在为自己找寻长寿秘方的你,不妨试一试。

  4.粥

  从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看无一不喜欢喝粥。经济学家马寅初和夫人张桂君,夫妻双双都是百岁老人,俩人尤其喜欢喝粥。天天早晨,把50克燕麦片加进250克开水,冲泡2分钟即成粥。天天如此,从不中断。上海第一百岁老人苏局仙先生,一日三餐喝大米粥,早晚喝稀粥,中午喝稍稠的粥,每顿定量为一浅碗,已形成习惯。他们说:“喝粥浑身舒坦,对身体有益。”历代医家和养生家对老人喝粥都十分推崇。《随息居饮食》说:“粥为世间第一滋补人物。”粥易消化,吸收,能和胃,补脾,清肺,润下。清代养生家曹慈生说:“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计顿,亦能体强健,享大寿。”他编制了粥谱一百余种,供老年人选用,深受欢迎。

  5.鱼

  关心心脏健康的人应当多吃鱼,每周做三顿鱼菜或天天吃30克鱼肉,能够使中风风险降低50%。医学研究证实,经常吃鱼的人和爱斯基摩人与很少吃鱼的民族相比,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要小得多。

  6.苹果

  每日吃一个苹果可以大幅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苹果含有的栎精不仅具有消炎作用,还能阻止癌细胞发展。苹果同时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

  7.大蒜

  大蒜不仅能够防治感冒,还能降低胃癌、肠癌风险,增强消化功能。另外大蒜还能很好地净化血管,防止血管堵塞,有效预防血管疾病。

  8.草莓

  只要多吃草莓就能充分补充维生素C,草莓同时富含铁,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草莓中的染色物质和香精油,能形成特别酶,预防癌症。

  9.胡萝卜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不仅能够保护基因结构,预防癌症,还能改善皮肤,增强视力。

  10.香蕉

  香蕉是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水果,还含有各种各样的微量元素,能阻止糖迅速进入血液,其中镁含量丰富,吃上1根香蕉就能满足人体24小时所需镁元素的1/6。

  本期嘉宾介绍

  张湖德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医学顾问,中华养生保健菜肴评审专家,从事中医养生保健的教学与研究30多年。

  长寿之乡的3个生姜长寿方

  俗话说,“晚吃萝卜早嚼姜,气走医生不开方”,意味着萝卜和姜是养生保健佳品。从另一角度也说明了生姜的不凡功效。例如,在长寿之乡如皋人的心中,生姜不仅调味,更是调身调心、长寿的灵性之物。在长寿之乡如皋,喝姜茶、含姜片、用姜水泡脚已经是一种融入当地人骨血的传统养生长寿秘方。

  《神农本草经》记载,生姜性味辛温,入肺、脾、胃经,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祛痰祛寒、补气平喘的作用,经常被用来治疗风寒感冒、胃寒呕吐、寒痰咳嗽等症。

  如皋人对生姜情有独钟,可能与几个民间流传甚广的故事有关。传说,苏东坡在钱塘担任太守时,曾经游览净慈寺。他发现80岁高龄的住持鹤发童颜、精神矍铄,十分惊奇,便询问驻颜妙法。住持说:“我每天用连皮嫩姜切片,温水泡服,吃了40多年。”还有一个传说,白娘子误饮雄黄酒,变回原形,许仙惊吓致死,白娘子为救许仙赴昆仑山盗仙草,这盗来的仙草就是生姜芽,所以生姜也叫“还魂草”,姜汤又叫“还魂汤”。

  长寿方:生姜茶

  在如皋民间,但凡有人感冒发热、恶寒畏风,通常都是先熬上一碗生姜水喝,出一身汗,感冒症状自然很快得到缓解。而一般人经常喝姜水,既促进血液循环,又加速胃液分泌和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在我的调查中,发现如皋人有一种不同平常的吃法,他们一般是把生姜切片或切丝,在沸水中浸泡10分钟后,再加蜂蜜调匀,制成生姜茶,每天喝上一杯。据他们说,这样喝一两个月后,脸上的老年斑就会减少很多。

  另外,如皋老人还会用1斤生姜、半斤枣、2两白盐、3两甘草、半两丁香或沉香,或蒸或煮,做成上好的养神养颜药膳,每天清晨吃一杯,顿时精神振奋,容颜如新。

  长寿方:含姜片

  如皋老人口含生姜片就像现在的年轻人含维生素C片一样,他们把生姜洗净切成薄片,每天含上三四片,能“通神明,去秽恶”,作为保健方法来说,是轻松有效。传说,孔圣人每天饭后都要吃3片姜,一直活到了73岁,才无疾而终。我认为,从长寿这一点上看,如皋人的智慧绝对比孔子高出许多。

  长寿方:姜水泡脚

  如皋人还喜欢用姜水泡脚,就是将双脚浸泡在热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为宜。浸泡时还在热姜水中加点儿盐和醋,并不断添加热水,一直浸泡到脚面发红为止。热水泡脚可以促进末梢血液循环,刺激脚底反射区和穴位,使全身经络得到调节,缓解疲劳;而用热姜水泡脚,还可以让姜的保健功效顺着打开的经络直达全身,从而达到强身健体、长寿之目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吃什么长寿 张湖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