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王秋萍讲鼻炎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5 11:42

  鼻炎在当今社会很普遍,每当季节更替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人拿着纸巾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擤鼻子,他们大都是鼻炎患者。那么鼻炎到底有哪些危害,怎么治疗呢?让我们听听这方面的专家王秋萍的意见,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鼻炎的危害

  一、按鼻炎的类型看

  1、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鼻子是人体抵挡外界病菌的一道屏障,它可以有效减少呼吸系统的感染。然而出现鼻炎的人这部分功能会减弱,这也是患鼻炎的人易感冒,嗓子易发炎的原因。

  2、慢性鼻炎的危害

  患者经常易感冒、打喷嚏、流清鼻涕、发痒、通气不畅、鼻出血、干燥、结痂、发嗅、神经衰弱、头痛、头昏等,引起咽喉肿痛,心律不齐等。给慢性鼻炎患者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痛苦,慢性鼻炎如果治疗不及时,甚至可转化鼻咽癌。

  3、肥厚性鼻炎的危害

  鼻塞导致张口呼吸和倒流鼻涕的刺激,导致咽喉发炎,咽干、咽痛,咽内有异物感或发痒,引起阵阵干咳和声音嘶哑。鼻粘膜肿胀必然使鼻窦开口引流不畅所以常常并发鼻窦炎症,常有头胀、头痛、精神委靡、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4、萎缩性鼻炎的危害

  萎缩性鼻炎的主要症状为:鼻子不通气、头晕耳鸣、听力不畅、嗅觉不灵等。它是慢性鼻炎的的一种,发病缓慢,潜伏周期长,难以根治,还易诱发其他呼吸道炎症。

  二、按人群看

  1、对青年和中年而言:影响生活和工作,导致咽炎、哮喘

  青年和中年患上鼻炎后除了会影响头晕头疼、精神萎靡、记忆力下降以及鼻涕连连形象受损外,还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影响;长期炎症还会导致咽炎、失眠、哮喘、鼻息肉和鼻甲肥大的发病率升高;另外长期鼻塞缺氧更会导致高血压等疾病,尤其是易患高血压的中年人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2、对儿童和青少年而言:影响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

  孩子长期患鼻炎,呼吸阻塞会使大脑缺氧而引起头昏嗜睡、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等,对孩子的大脑,包括认知能力、记忆力和心理活动有显著的影响。另外因呼气不畅,孩子会用嘴呼吸,还会直接刺激咽腔导致咽炎,长此以往会使孩子嘴唇变厚,牙齿向外发育,导致面部畸形。

  3、对老年人而言:加重加重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

  老年人要特别注意的是,鼻炎会影响老年人的心脑供氧状态,尤其是鼻塞较严重的情况可导致脑梗塞、高血压和心脏病突发。并且鼻炎引起的睡眠不好也会影响到对其他病的治疗和康复。另外因老年人机体反应慢,鼻炎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症”(鼾症)会严重危及老年人的生命。

  4、对孕妇而言:对胎儿不利

  孕妇换了鼻炎,自身免疫系统会下降容易感染其他疾病。此外,孕妇呼吸不畅还会影响孩子的氧气供给量,可能会造成孩子缺氧。当然了,孕妇患病,无论在心理上、生理上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对宝宝的恶劣影响是很大的。

  鼻炎的治疗

  1、口服药物

  首先要针对鼻炎的原发病因进行治疗,根据不同的鼻炎,用药有所区别。但是药物治疗并非根本之计,注意!药物只能起到暂时缓解症状的作用。

  2、小偏方

  目前在耳鼻喉科医学领域,还没有科学证明说明偏方能治愈鼻炎。一些食疗、偏方等,建议患者切勿轻信,尝试事小,但不要错过鼻炎佳治疗时间,出现鼻炎症状时,务必及时到正规耳鼻喉医院检查治疗。

  3、局部滴鼻药物

  滴鼻药物通常用来缓解鼻炎的症状,但不建议长期使用。长期使用滴鼻药物会产生药物依赖性,一旦停止滴药,鼻塞症状便加重,且还有导致药物性鼻炎的可能。

  4、传统手术治疗

  传统手术危害性较大,对鼻部正常组织损伤大,易复发,不建议大家使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秋萍

  王秋萍,女,1954年10月出生。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1974年毕业于第七军医大学。1993年赴法国留学。

  1998年回国后任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第二军医大学、南京大学临床学院教授、全军耳鼻咽喉科学会委员、南京军区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西结合学会江苏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南京分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并担任《研究生学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杂志编委。从事耳鼻咽喉科临床工作近30年,专业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1993年赴法国留学,在法国巴黎第十二大学鼻科中心专攻内窥镜鼻窦外科和鼻科。留学期间在《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参与上呼吸道炎症的系列研究,专攻细胞因子与鼻息肉病发病机理的相关性研究,多篇论文在Laryngoscope、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等杂志发表,并获法国第七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留法期间还参与了VNS、VNG前庭功能检查系统的开发研究 ,并将VNS、VNG前庭功能检查系统首次向国内介绍。自1998年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耳鼻咽喉科开展了内窥镜鼻-鼻窦外科、耳显微外科、喉显微外科、前庭功能研究等方面的工作,2012年度荣获“中国名医百强榜”鼻及鼻窦外科上榜名医,同一科室上榜名医还有赵长青,王秋萍,陈雷,史剑波,王德辉,许庚,周兵。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