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刘纳讲吃醋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8 11:08

  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样样不可少。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醋。几乎每个人每天都吃醋,做菜时我们总喜欢放点醋,节能提鲜又能去腥。那么除了这些,醋还有什么好处呢?请看营养专家刘纳为我们解读醋的功效,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醋的功效与作用

  醋是做菜调味料之一,它的主要成分是糖、粮食以及酒精。它不仅能够去腥提鲜,还有很多其他的功效哦。

  质量好的醋,酸而微甜,带有香味,在调拌各种热、冷菜,只要用量适当,做法精巧,就能烹饪或凉拌色香味俱佳的美味佳肴。

  丰富食品的色香味

  炒青菜时放点醋,能促进钙、磷、铁等成分的溶解,并减少各种维生素的损失,而且使菜脆嫩可口,有利于食用和人体的吸收。

  我们炒菜时加点醋的话,可以保持菜品的色泽更新鲜,不易变色,而且由于醋中含有糖、粮食等成分,还能够提升菜的味道和香气。提升食欲。

  保护蔬菜的营养成分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营养专家)

  刘纳,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

  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煮排骨、炖骨头或烧鱼时加点醋,不但能将骨头里的钙、磷、铁等溶解在汤里从而被人体吸收,而且还能保护食物中的维生素免被破坏,提高利用率;煮蛋时加点醋,蛋白很快凝结成形,如果蛋壳破了,只要加点醋,就可防止蛋白流出,从而减少损失。

  祛膻除腥

  羊肉洗净切块,放入热水锅中,按1千克羊肉加1千克水和20亳升醋比例,水开后把羊肉取出,即可除去膻味;把鱼剖好后放入加有少量醋和胡椒粉的冷水中,烧煮时再适当加醋、姜、酒,腥味也即消失,并使烹出的鱼香味喷鼻。

  保鲜防腐

  做馒头或面包时加点醋,蒸出的馒头或烤出的面包不会坏;煮饭时按1千克米加2毫升醋,煮出的饭无酸味,也不易变馊。

  大家知道,醋的主要成分是乙酸,是酸性物质,可以中和掉食物中的碱性物质,防止食物腐坏,且放入醋的食物往往保存的时间更长久。

  煮肉易烂

  在烧煮牛、羊肉时,头天晚上先在肉表面涂一层芥末,煮前洗净,烧煮时每1千克肉加5毫升醋,这样牛、羊肉就容易煮烂了。

  腌肉时加入少许醋,可以防止肉类的水分脱失,避免肉质变得干涩难入口,而且腌肉过程中,醋会渗入肉里,软化肉质,这样烹调之后的肉吃起来更软嫩可口;烹调虾子的时候滴少许醋,可让煮熟的虾壳颜色呈鲜红亮丽,而在剥除虾壳时,壳和肉也容易分离。

  醋除了有调味功能外,还具有多种营养保健功能和医疗价值。

  杀菌解毒

  凉拌菜时放点醋,既可调味又可杀菌;炒马铃薯时加点醋,不仅可解毒素,而且能使薯块或薯丝味更美。

  消毒杀菌

  醋不仅能掏腐败菌的繁殖,而且对各种病菌有较强的杀伤力。

  降血压

  实验证实,醋有良好的降血压效果。醋中加冰糖,饭后食用一汤匙;将生黄豆洗净后晾干,与老陈醋以1:2的比例在阴凉处密封浸泡3个月左右。每天早晚嚼食醋豆10粒,豆醋一汤勺,蜂蜜一汤勺,用400毫升的凉开水稀释后空腹服用,能降血压和胆固醇。

  健美减肥

  醋能滋润皮肤,同时也可使人摄入的糖和蛋白质等新陈代谢顺利进行,因而具有良好的减肥和美容作用。

  美容护肤

  因为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它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对皮肤、头发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用加醋的水洗皮肤,能使皮肤吸收到一些十分需要的营养素,从而起到松软皮肤、增强皮肤活力的作用。将250克薏仁,浸于500毫升老陈醋中,密封10天后启用,每天服用醋液一匙,可使皮肤白皙柔嫩,色素减褪。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