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央视健康之路:张京春讲降血压的秘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30 09:38

  不仅在现代,而且在古代,高血压都是危害年龄大的人的生命健康的一大要害,西医有西医降血压的疗法。我国古代的中医也有对待血压的偏方。下面让我们通过这则短片了解一下治疗血压高的小秘诀,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呀。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降血压的方法

  一、运动降血压

  中医对待高血压尤其强调运动疗法的重要性,实验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多做运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缓解高血压。当然运动不宜太剧烈,以有氧运动为好,如慢跑、骑车、做操等。

  慢跑运动量大于散步,适用于轻症患者。长期坚持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症状减轻。慢跑速度宜慢,时间由少至多,每次以15~30分钟为宜。

  骑车是一种能改善心肺功能的耐力性锻炼,不仅能锻炼肌肉关节,减肥,匀称身材,而且能强化心脏,防止高血压,同时起到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敏捷的作用。每次30~60分钟为宜,速度适中。

  我们在公园散步的时候经常会见到打太极拳的老人,打太极能够修生养性,强健体魄,降低血压。

  不宜进行力量型运动、快速跑步等无氧运动,动作过猛的低头弯腰、体位变化幅度过大以及用力屏气的活动,会导致血压快速大幅度升高,容易发生意外,不能做。另外,冬泳、扭秧歌等也要尽量避免。

  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量的运动,不要效仿他人,毕竟人有个体差异,适合的才是好的。

  运动是如何降压的呢

  1.运动可改善植物神经功能,降低交感神经张力,减少儿茶酚胺的释放量,或使人体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下降。

  2.运动降压的另一个原因是运动能够“燃烧”掉身体的多余胆固醇,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进而减轻高血压的程度。

  3.运动能锻炼全身肌肉,促使肌肉纤维增粗,血管口径增大,管壁弹性增强,心、脑等器官的侧支循环开放,血流量增加,有利于血压下降。

  4.运动能增加体内某些有益的化学物质浓度,如内啡呔、五羟色胺等,降低血浆肾素和醛固酮等有升压作用物质的水平,使血压下降。

  5.精神紧张或情绪激动是高血压病的一大诱因,运动可稳定情绪,舒畅心情,使紧张、焦虑和激动得以缓解,有利于血压稳定。

  运动降血压也不是立马就能奏效的,只要高血压患者坚持运动,终会看到满意的治疗效果。即使没有高血压疾病,长期运动对人身体也是百利而无一害。希望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之余,多运动,健康才会伴随您!

  二、食物降血压

  1、脱脂牛奶

  脱脂牛奶是钙质和维生素D非常理想的来源,这两种物质的有机结合能够帮助降低3%至10%的血压,这个比例看似不大,但是它还能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降低15%,因此,综合来看,脱脂牛奶是非常理想的降压食物。

  2、菠菜、新鲜葵花子、豆类

  说起这些食物,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可能并不会把它们和降血压联系起来。实际上,菠菜、新鲜葵花子、各种豆类,如黑豆、白豆、绿豆、利马豆、菜豆、芸豆都含有镁,是降低和保持血压的重要物质。

  3、烤白薯、香蕉

  这些食物的降压功效主要归功于钾,因为钾和钠是影响血压高低的重要元素,如果血液中钾元素少,那么钠的比例就会增多,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4、黑巧克力

  美国医学会为我们证明了黑巧克力的这一惊人功效。高血压患者每天食用30卡热量的黑巧克力(大约14克),就可以帮助降低血压,也不会产生其他不良后果。黑巧克力也将成为高血压患者的理想食物。

  本期嘉宾介绍  

  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三批老中医陈可冀院士师承人员及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兼职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余年,曾先后到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同仁医院进修心内科及介入治疗。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第一负责人主持在研或完成清宫医案方药、高血压、冠心病、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研究等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计划及省部级课题六项,北京市岳美中、陈可冀两个名医室站的负责人。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SCI 收录2 篇,主编名医经验及清宫医案专著两部。作为第一负责人获得2008 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健行”中医药传承创新二等奖,作为主要负责人获得2011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二等奖。《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曾获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擅长疾病: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三、中药降血压

  葛根

  是常用的祛风解表药,临床报道用于治疗高血压伴有颈项强痛者疗效显着。

  野菊花

  清热解毒,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可单味煎服,亦可与夏枯草、草决明同用。

  夏枯草

  清肝火,散郁结,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病且伴有头痛、目眩、耳鸣、烦热、失眠等症状。

  黄芩

  清热解湿,泻火解毒,对于肝经实热的高血压病,有消除眩晕、头痛、口苦、心烦的作用。

  钩藤

  平肝熄火清热,可用与肝阳上亢所致的眩晕、头通、目赤等症。

  天麻

  平肝熄火,适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的头痛、眩晕等症。

  石决明

  平肝潜阳,使用于阳肾阴虚、肝阳上亢所致的头晕目眩等症。

  地龙

  熄风、清热、活络、平喘、利尿、降压,适用于早期高血压病伴有肢体麻木者。

  罗布麻叶

  平肝熄风清热,对消除头痛、头晕、头胀、失眠等症状有良好的作用。

  臭梧桐

  祛风除湿降血压,复方单味皆可用。

  

  性味辛温,可祛风活血止痛,主要适用于头身疼痛以及血瘀气滞的痛经、闭经、产后瘀阻腹痛等症。临床报道与利血平合用治疗高血压有良好的协同作用。

  桑寄生

  祛风湿,补肝肾,养血安胎,主要用于痹症血不养筋、肝肾不足所引起的筋骨萎弱、腰膝酸软等症,亦常用于肝肾阴虚型高血压病的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