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8家政女皇全集:陈允斌讲寒露如何补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7-01-25 10:28

  寒露也是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中的一个,到了这个节气,温度就下降的有些明显了。在秋天这个季节,补肝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在寒露节气里我们应该怎么补肝呢?下面就让陈允斌专家来教教我们在寒露怎么补肝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随着寒露的到来,天气越来越冷,我们离深秋也越来越近,此时要多注意肝和肺的保养。

  在饮食上,此时宜养阴润燥、补肝益肾。可多食用芝麻、糯米、蜂蜜、乳制品、鸡、鸭、牛肉、鱼、虾、蟹、泥鳅、大枣、山药等食物,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葡萄等水果。

  枸杞太子参可养阴

  药膳可选择“枸杞太子参粥”:枸杞子10克,太子参15克,粳米75克。均洗净,加适量水,先武火煮沸,再以文火熬煮成粥即成。有补肝健脾的功效。

  饮食调养:可以多吃些能养肝护肝的食物,比如说枸杞、鸡肝、猪肉、桑葚等,都是比较好的护肝的食物。

  地黄枣仁养肝益肾

  饮食调养:可多吃养阴生津、调补肝肾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山药、山萸肉、猪肉、鲫鱼、生地、酸枣仁、葡萄、柿子等。火形人要多注意静心。

  药膳可选择“地黄枣仁粥”:生地30克,酸枣仁1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把生地、酸枣仁洗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成粥即成。有养肝益肾的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薏苡仁玉蜀黍健胃

  药膳可选择“薏苡仁玉蜀黍饭”:薏苡仁100克,玉蜀黍100克。将薏苡仁、玉蜀黍洗净,烘干或晒干后,玉蜀黍碾成细末,与薏苡仁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煮成干饭。有补中健胃、养阴益肾的功效。

  饮食调养:平时多吃枸杞、柚子、黑豆等能健脾胃,也能润肺养肝的食物,这些食物对我们的肾脏也很有好处。

  麦冬黑豆健脾益气

  饮食调养:不妨吃一些具有养阴生津、调补肝肾功效的食物,如鸡肉、鸭肉、鱼肉、大枣、哈密瓜、梨、葡萄、玉竹、山萸肉、沙参、百合等。

  药膳可选择“麦冬瘦肉煮黑豆”:麦冬12克,黑豆50克,猪瘦肉50克,猪腿骨200克,姜、葱、盐各5克。将麦冬洗净,黑豆发透;猪瘦肉洗净,切块;姜切片,葱切段;猪腿骨用锤子锤破。将发透的黑豆放入炖锅中,加入麦冬、猪腿骨、猪瘦肉、盐、姜、葱,加入适量清水,将炖锅置武火上烧沸,撇去浮沫,用文火炖煮1小时即成。有健脾益气,养阴益肾的功效。

  多吃山药枸杞

  饮食调养:宜多吃猪瘦肉、鸡肉、鲤鱼、鲫鱼、猪肝、酸枣仁、生地、百合、淮山、枸杞、葡萄、哈密瓜等具有养阴生津、健脾益肾功效的食物。

  药膳可选择“山药枸杞蒸鸡”:活母鸡1只,鲜山药100克,枸杞30克,水发香菇、笋片各25克,清汤1500克,黄酒、盐、味精各适量。母鸡去毛及内脏,抽去头颈骨留皮,入沸水锅内氽一下,取出洗净血秽;山药去皮,切成长7~10厘米、厚0.5厘米的纵片;枸杞子洗净。鸡腹向上在汤碗内,诸料铺在鸡面上,加入料酒、精盐、味精、清汤1000克,上笼蒸2小时至鸡肉熟烂即成。有健脾养阴、补益肝肾的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全集 寒露养生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