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9万家灯火视频:刘晓利讲防治心血管病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0 09:57

  在生活中我们都知道有很多疾病在中老年人身上发生的频率是比较高的,而且中老年人的体质下降,不少人都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但是在预防的过程中常有一些误区。下面就让刘晓利专家来讲讲防治心血管病有什么误区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防治心血管病误区

  高血压等也鼠蚁心血管疾病,这些疾病都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但是很多人防治时又存在一些误区,下面来看看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只有老人才得冠心病和高血压

  有些年轻人认为,冠心病和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就高血压而言,我国6—18岁的中小学生中,发病率就已达到8%。所以,对于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年轻人来说,特别是30岁以后,应定期测量血压,以便及早发现、治疗。

  生活中应注意纠正诱发血压增高的不良习惯,如饮酒、口味过咸等。冠心病是心脏血管的动脉硬化,这个过程早在青年甚至幼年时期就已经开始,而只有血管狭窄到一定程度,或合并急性血栓形成时才会有明显症状。受饮食、习惯及环境等影响,目前我国的冠心病发病年龄明显提前,很多年轻人出现冠心病、心肌梗死,甚至因此而死亡。

  误区二:运动量越大越好

  很多上班族现在的工作压力很大,所以他们想通过运动来缓解这种压力,导致运动量过大,这反而会让身体更累。

  误区三:能不吃药就不吃

  很多患者犯心绞痛时,总是忍着不吃药,以为经常吃药有了耐药性,以后就无效了。其实,心绞痛的急救用药,如硝酸甘油等,只有长期服且使用过于频繁时,才可能产生耐药性;间断服用,甚至一天吃上三四次,不会形成耐药性。另外,心绞痛发作时,及早服药治疗,可以迅速缓解病情,减轻心肌损伤,降低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几率。

  误区四:尽量不手术

  有些冠心病患者觉得手术有风险,在紧急时刻不愿手术,错失救治良机,甚至失去了生命。其实,冠心病介入治疗已有20多年历史,创伤小、效果好,它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但资料表明,我国仅有30%的急性心绞痛、急性心梗等患者在发病后6小时内接受了紧急介入手术;高达70%的急性冠心病患者由于种种原因选择了药物保守治疗,效果很不理想。因此,人们要改变这种认识上的误区,如果病情需要且经济条件许可,介入治疗无疑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误区五:放上支架就万事大吉

  很多经常心绞痛发作的患者做完支架手术后症状迅速消失,恢复了体力活动,以为万事大吉了。其实,放支架主要是一种物理治疗。

  很多人认为装了支架,就能一劳永逸了,其实仍然是有危险的,所以好还是注意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这样对我们的身体才有好处。

  本期嘉宾介绍

  刘晓利

  男,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德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误区六:化验结果正常就无需降脂药

  近年来国内外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血脂化验检查结果在正常范围内不代表无需治疗,关键要看个体情况。

  例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为135毫克/分升(约为3.53毫摩/升),对于健康人而言,属正常范围,无需降脂治疗;但对患过心肌梗死,做过支架治疗、冠脉搭桥手术,患糖尿病或同时有多种危险因素的患者来说,该血脂水平就偏高。把LDL-C降至100毫克/分升以下(约为2.62毫摩/升),可明显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对于急性冠心病患者,他汀类降脂药可起到稳定冠脉硬化斑块的作用,发挥该药物降脂作用以外的心血管保护作用。

  误区七:血脂正常后即可停药

  高血脂症是一种血脂代谢紊乱疾病,和高血压一样是终身性疾病。通过服用降脂药,血脂可以长期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并不等于高血脂症就治愈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血脂达标后可以减量或停药。临床观察显示,达标后降脂药减量常会引起血脂反弹。因此,除非特殊情况,如出现严重或不能耐受的不良反应,都不应减量或停用降脂药。

  误区八:降脂药物副作用严重

  很多患者认为降脂药副作用很大,对肝肾都有毒。觉得血脂高点儿,也没有症状,还是不吃药为好。其实,就目前常用的他汀类降脂药来说,大多数人对它的耐受性良好,通常只有0.5%—2.0%的病例发生肝脏转氨酶升高。

  减少药物剂量后,常可使这些人升高的转氨酶下降,再次增加剂量或选用同类药物时,转氨酶也不易升高。如果患者肌酸激酶(CK)高于正常值上限2倍以上,则应慎重考虑,予以减量或停药等,待症状消失、CK下降至正常,再重新开始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