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1万家灯火养生:赵之心讲秋季的养生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3 13:32

  到了秋天这个凉爽的季节,人们都开始关注养生的方法,因为秋天,气温下降,人们如果不锻炼,就会让体质有所下降,无法抵御寒冷和一些疾病。下面就让赵之心专家来给我们讲讲有哪些秋季养生的方法可以学一学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季的养生方法

  在秋天,气温开始下降,如果我们不进行一些耐寒的锻炼,就无法抵御疾病的侵袭。

  后来,有保健学家研究,要想提高人的“冷适应”能力,有效的措施也是进行“耐寒锻炼”,其方法措施也很多,自然的方法是主动接触冷空气和冷水。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

  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登高锻炼

  众所周知,空气温度随海拔升高是降低的,每上升100米,气温大约递减0.65℃,所以越往高处,气温越低。登高的过程,其实就是逐渐接触冷空气的过程。

  温度的变化是自然的现象,不可逆转,不可改变它的发展,但是温度的变化,可以让人们的身体也在不断变化好适应外界的温度。

  晨晚锻炼

  秋季气温日差是比较大的,常常“中午像夏季,早晚如冬季”,所以,选择早晚到室外进行锻炼活动,是比登高更简单易行的接触冷空气的方法。

  随着氧气对身体的作用和冷空气的刺激,人体就会发生生理和保健效应:使肺活量增加,改善肺泡通气,提高肺泡中氧气张力,从而使血液中的氧气增加。

  医疗气象学家研究发现,一个人如果每天在10℃左右的环境下,活动两小时左右,一个月后即可取得满意的耐寒锻炼效果。

  我们的手和脚在寒冷的环境下,可以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温度,而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手和脚的灵活性还是非常好的。

  洗冷水浴

  室内冷水浴也是秋季接触寒冷的一种有效方法。

  要根据各自的身体状况,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水温开始选择高一点,渐渐可降至自来水的温度;先是冷水洗脸、局部擦身,后方可全身冷水浴。

  如果冷水浴能从秋天坚持到冬天,那么将大大提高人的耐寒能力,能避免或减少冬季患感冒和其他疾病的机会。

  对于高血压患者或一些不宜洗冷水浴的人来说,秋季好的接触冷水的方法是冷水擦身。

  这种冷水擦身,也要注意循序渐进和科学操作:开始时,水温不宜过低,以后再根据身体耐受程度逐渐降低一些,动作要轻柔,用力要均匀,先擦上半身,然后,披上衣服坐下来擦下半身。高血压患者切忌低头、弯腰和起身的动作过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